晴時多雲

<觀察報告>不怕魔咒 全球瘋建摩天大樓

2018/04/16 06:00

今年全球將有230棟200公尺以上的摩天大樓完工,較去年增加60%,其中有近6成位於中國。圖為上海的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和金茂大廈(左),前者樓高468公尺,後者樓高420.5公尺。(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全球又在瘋建摩天大樓!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今年全球將有230棟200公尺以上的摩天大樓完工,較去年增加60%,其中有近6成位於中國,東南亞和中東地區居次。但這股瘋建摩天大樓熱潮,也引發部分專家擔憂,一旦低利率時代告終,房地產市場崩盤,恐帶來難以預估的災難。

全球摩天大樓逾1,500棟

日經新聞是根據「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CTBUH)的數據,對今年將完工的200公尺以上辦公大樓、公寓和酒店等超高建築數量進行統計。若加上今年完工的摩天大樓,今年底全球摩天大樓總數將超過1,500棟,連續第6年增加,為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3倍。

帶動摩天大樓瘋建熱潮的是中國。今年中國將有近130棟摩天大樓完工,比去年成長70%,興建區域從北京、上海、香港等大城市擴延到週邊城市和內陸地區。成為許多科技公司總部所在地的深圳,以及製造業蓬勃發展的瀋陽,也可見到正在興建中的摩天大樓。

中國今年預計興建130棟

預計於今年完工的高度排名前10名的摩天大樓中,有9棟位於中國。樓高最高的位於北京的「中國尊」,高度達528公尺,作為北京的地標,將吸引不少跨國企業承租。排名第10的摩天大樓也還有343公尺,比日本第一高樓、300公尺高的大阪阿倍野海闊天空大廈(Harukas)還要高。

中國以外亞洲國家今年將有近40棟摩天大樓完工,略高於去年。吉隆坡、台北和曼谷都在推動超高大樓的興建。孟買等印度其他城市將完工3棟摩天大樓。而包括杜拜在內的中東地區,今年將有近30棟摩天大樓完工。

亞洲掀起摩天大樓瘋建熱潮,主要因為經濟強勁成長,並擁有龐大的青年人口。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今年亞洲經濟成長預估達6.5%,遠高於全球預估成長率3.9%。亞洲又被視為「世界工廠」,很多跨國企業在此設立製造基地,推高當地的薪資並刺激需求。亞洲人口平均年齡較低,許多年輕人湧入城市尋找工作,辦公大樓和住宅需求猛增,刺激超高大樓陸續推出。

摩天大樓完工時間多延宕

但亞洲瘋建摩天大樓引發擔憂,尤其是預計於今年完工的摩天大樓,有很多棟裡應在去年就完工了。興建摩天大樓需要上億美元資金,而且要耗費數年時間,先前富有國家的低利率政策,促使投資資金湧向東南亞,支持當地超高大樓的開發。

但如果美國利率如預期走高,美元對主要貨幣升值,亞洲國家可能面臨資金出走。於此同時,中東地區的的超高大樓興建,也可能受到油價和其他天然資源價格波動影響。

CTBUH 預估,全球2019年預計完工的摩天大樓數量約170棟,2020年將降至80棟左右。

日本三井住友信託基礎研究所研究員安田明宏(Akihiro Yasuda)表示:「特定城市已面臨到空房過多,租金被壓低的問題。」

另一項隱憂是中國房地產泡沫會如何出現。直到2015年之前,中國政府都鼓勵民間大興土木,以刺激經濟,但隨著房價暴漲引發眾怒,中國政府開始加緊控制房市。去年由於建築材料價格和工人成本雙雙上漲,大量建案未能準時完工,有些甚至成為爛尾樓。

中國內陸城市恐找無租戶

今年中國的房地產投資可能依舊疲軟,尤其是中國內陸城市將會發現很多新建築根本找不到承租戶,如果中國政府的嚴控措施導致房地產價格進一步下跌,市場氣氛恐將大幅降溫。

另一方面,瑞穗綜合研究所分析師大和香織(Kaori Yamato)表示,由於企業業績表現好,亞洲對辦公大樓的需求仍然穩定。

至於日本,今年將沒有逾200公尺以上摩天大樓完工,因日本處於地震帶,影響摩天大樓的需求。但由於東京將舉辦2020年夏季奧運,日本政府正在進行東京大改造計畫, 也解除了特別許多建築管制,包括樓地板面積限制,在2020年東京奧運結束後,6個國家戰略特別區域的許多高樓建築將陸續完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