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A股入摩行情升溫 台、韓、印度 長期影響最大

2018/03/19 06:00

中國A股MSCI同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全球指數,將衝擊台印度、南韓、台灣股市。(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中國A股去年4度闖關,終於獲指數編纂機構明晟(MSCI)同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全球指數。不過,MSCI公司對中股持謹慎態度,採兩階段實施,在今年6月和9月分別納入中國A股2.5%市值和5%市值,初始採納的222檔A股只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約0.73%權重。市場分析,印度、南韓、台灣股市雖受資金排擠效應的衝擊,真正決定資金流向的關鍵在於國際環境、企業前景、經濟基本面等因素。

A股納入MSCI 估吸引170億美元

「MSCI」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的縮寫,總部在紐約,客戶涵蓋全球逾8成以上的基金公司,中國A股被納入旗下指數後,國際投資者可透過其追蹤指數配置A股。據MSCI本身估計,全球約有11兆美元資金追蹤旗下指數,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就有近2兆美元的資金。MSCI執行長費南德茲(Henry Fernandez)去年宣布納入A股時表示,估計初始將吸引被動資金流入170億美元;若A股未來完全納入,預計可能吸引達3400億美元資金。

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或稱「入摩」)由於初期占指數權重極低,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0.73%、全球指數權重只占0.15%,吸引資金的效應有限。這也凸顯,目前國際投資人對中國A股的疑慮甚深,擔憂無效率國企充斥、公司治理問題嚴重、監管不透明、資金匯出管制等現象顯著。

初期流入資金 A股市值拉抬有限

根據中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報告,中國2017年A股市值總規模達56.62兆人民幣,以初期流入資金170億美元計算、約合1076億人民幣,僅占A股市值不到0.2%,對拉抬A股的效應有限。台灣經濟研究院第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短期MSCI納入A股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長期則會對A股的投資者結構和交易風格帶來關鍵性的質變。

MSCI開始為今年6月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全球指數鋪路,近日甫公布12個與中國A股相關的指數;這將使中國A股市場首次對國際投資者全面開放。瑞銀證券估計,短期資金流入A股規模約140億美元,量能並不大,但未來A股對國際投資人的吸引力會明顯提高。

A股入摩 印台韓權重將被調降

高盛分析,MSCI納入中國A股後,整體投資配置並未改變,預期MSCI將逐步增加其權重,未來5年A股可能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9%;目前南韓、台灣在新興市場指數中權重分列第2、3,未來兩國和印度在基準指數中的權重可能會被稀釋得最嚴重。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台股短期受影響應有限,中長期仍無法避免資金排擠效應。

避免資金排擠 金管會4招因應

MSCI納入中國A股將於6月1日生效,台灣金管會初估對台股影響約新台幣119億元、業界估計影響約300~400億元;凱基投顧評估,台股在MSCI權重初期被排擠掉約0.1個百分點。為防資金排擠,金管會表示已提出4招因應措施:擴大市值,輔導已上市公司列入MSCI;推動大型企業上市櫃,擴大台股規模;積極吸引主動式基金投資台股;持續鼓勵國內法人資金投資台灣市場等,並鎖定20、30家企業展開輔導。

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FSC)副主席Jeong Eun-bo評估,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初期,預計韓股流出資金約在6000億~4.3兆韓元(約1178億元台幣),但對整個南韓股市的影響應不至於太大,權重約將萎縮0.23個百分點。據FSC評估,韓股去年光前5個月吸金淨額就達9兆韓元,能充分抵銷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所產生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