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義計畫區>荒地變黃金40年最高漲萬倍

2018/03/12 06:00

信義計畫區百貨商業氣息濃厚,品牌能見度高,成為不少品牌搶進的商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全國地王坐落的北市信義計畫區,40年前尚未重劃,當時是軍方廠房、苗圃、保養廠、甚至大片水田及荒地的區域,每坪土地僅幾百、幾千元;不過,經過重劃後,不僅搖身一變成為全國金融中心,區內更是豪宅林立,前波房市榮景時,每坪土地逼近千萬元,地價較重劃前翻漲近萬倍。

最大地主 富邦砸700億鯨吞蠶食

由於信義計畫區土地燙金,成為五大集團競逐財力的區域,目前區內絕大多數的商業大樓與土地,主要由五大集團掌握或使用,最大地主就是富邦集團,多年來靠著蠶食「最貴籃球場」持分土地,以及接連鯨吞新光三越A11、A8館,再吃下A10、A25兩個地上權案,累積砸下超過700億元,3年前超車新光集團,躍升信義計畫區最大地主。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目前信義計畫區公開資訊中,主要商用不動產分別由新光、國泰、宏泰、富邦及南山人壽等五大集團持有,現階段最大地主為富邦集團,粗估合計持有的所有權及地上權的使用土地面積高達1萬4,532坪;第2名則是國泰集團,持有國泰金融中心、A3國泰置地廣場、國泰信義經貿大樓等,合計使用土地面積達1萬1,485坪;第3名是宏泰集團,持有交易廣場1、2號、ATT 4 Fun、威秀影城、Neo19,使用土地面積約1萬1,195坪。

開發面積 5大集團掌握逾25%

至於原本為信義計畫區最大地主的新光集團,因接連出售A11、A8館,排名跌落第4,目前持有新光三越A4、A9館、新光信義傑仕堡、新光曼哈頓大樓以及新光信義金融大樓,使用土地面積合計約1萬350坪;第5名則是潤泰集團入主後更加積極布局房地產的南山人壽,除原有的南山人壽總部外,2012年以268.8億元拿下「世貿二館地上權」,積極打造為企業總部等各項商業用途,推估今年便可正式營運,使用土地面積約6,539坪。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信義計畫區面積約153公頃(46萬2,825坪),其中住宅區、商業區(含特定業務區)僅70公頃(約21萬1,750坪),占總面積46%,光是五大集團的使用土地面積就約5萬4,101坪,占整個計畫區土地總面積約11.69%,更占該區可開發土地總面積逾25%。

大型指標 世貿三館再拉高身價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隨著該區開發時間將屆40年,能夠開發的土地愈來愈稀有,若以未來公部門可能推出的開發案來看,大型指標案將由「世貿三館」以及「信義行政中心」領軍,預期會將信義計畫區再推上更高的層次。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表示,信義計畫區因房地產價值燙金,區內資產多為長期持有,因此交易量有限,但只要一有交易,金額往往相當驚人;例如,2015年底的新光三越A8館交易案,富邦集團砸下逾270億元娶回有「商用林志玲」稱號的A8,該筆交易金額便占當年度商用交易總額超過3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