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脫歐大地震 英不動產市場影響不大

2018/03/05 06:00

英國萊坊(Knight Frank)不動產顧問公司倫敦住宅研究主管Tom Bill。 (記者魏錫賓攝)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海德公園一號。(記者魏錫賓攝)

英國房價在短期雖然上下起伏,不過房價指數趨勢大多一路走高,脫歐公投後,英鎊大幅貶值,對外國人來說,到英國置產立即折價二成,但最近幾年,土地印花稅二度調整,也衝擊市場交易,房市專家認為房價雖將走出短期谷底,但投資依然要留意物件及區位。

海德公園一號 (One Hyde Park) 位於海德公園對面,搭配文華東方酒店集團的服務,共有86戶公寓,是倫敦高價住宅的代表,目前有一戶位在7樓的5房公寓約236坪開價5千萬英鎊(超過新台幣20億元)求售。據傳警衛均曾任特勤人員。(記者魏錫賓攝)

倫敦是國際都會 海外購屋者多

英國一向是香港、新加坡、俄羅斯、印度及中東等地富豪置產的熱門去處,尤其是倫敦吸引了不少外資,2013年3月傳出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以新台幣13億元左右買下2戶海德公園1號(One Hyde Park)的住宅,更引起國人對英國房市的注意。事實上,在過去幾年,除了富豪投資外,也有部分家長為了安全、便利與投資,而替留學英國的子女置產。

現在正是英國脫歐談判的紛擾之時,是錢進倫敦的好時機嗎?英國萊坊(Knight Frank)不動產顧問公司倫敦住宅研究主管Tom Bill指出,目前的不動產市況受往前3至4年的變動影響,過去這段時間英國的不動產稅賦改變,對倫敦精華區的房價產生衝擊。2014年12月政府調高印花稅,使交易成本增加,2016年4月印花稅再改變,非首次購屋的成本又提高。

脫歐影響倫敦房價 但未改變趨勢

這幾個月,倫敦高價住宅的價格受到壓抑。Tom Bill指出,房價在過去幾年因脫歐公投及兩次大選而產生雜音,但這不是影響房市的主要因素;當前倫敦房市主要受稅賦改變影響,因為交易成本高漲,使交易量減少,而價格也同受衝擊。

不過,英國脫歐公投也的確波及房價,Tom Bill說,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心理面,因為政治不確定性,使賣家願意降低售價,但不是公投改變供需,而是公投前的房價太高,公投脫歐改變了賣家心態;公投是某些價格移動的催化劑,但未移動整個市場的價格。

英鎊貶值 外國買家受吸引

脫歐公投後英鎊大幅貶值,Tom Bill認為這是影響房價的第二面向,就是激勵某些人更有意願看房買房,英鎊貶值使倫敦房價對外國人更有吸引力,不過,房市不會因為貨幣貶值就會產生一波需求或購買潮,畢竟倫敦精華區的買者,大部分仍是英國本地企業或個人。

倫敦房市穩定 租金收益率約3至4%

對單純投資者而言,倫敦買房的報酬率如何?Tom Bill表示,依區域不同,房租收益率在倫敦約為3至4%,與政府債券相較,相對具有吸引力;不過,投資人也應注意,在價格及稅賦不確定的情況下,屋主傾向將房屋出租而非出售,房租可能因供給增加而下降;而當房市回春,房租也會跟著提高。目前看來,預期租金有上揚空間。

投資房產除了定期的租金收入,主要獲利還是看房價走勢,未來情況如何?Tom Bill指出,脫歐談判會影響房市,但不若稅制改變衝擊之大,且脫歐結果雖還不明朗,不過感覺愈來愈務實,最後的協議應該不會太過極端。不管如何,倫敦精華區住宅價格波動性比股市低,風險相對較低,但投資人仍應做好功課,選擇適當區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