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泰山力抗保力達 家族團結與否成焦點

2018/02/26 06:00

保力達為僅次於泰山詹家家族的第二大股東,市場預期,明年董監改選,經營權之爭將白熱化,屆時將考驗泰山現任董事長詹逸宏(右)和總經理詹景超(左)。(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68年老牌食品公司泰山(1218)去年股東會出爐的前10大股東名單,驚見以機能性飲料「蠻牛」聞名的保力達大股東,以多家投資公司買進泰山股權,成為僅次於泰山詹氏家族的第二大股東,市場預期,泰山明年董事改選,經營權之爭將白熱化。

泰山詹家第3代前年爆出堂兄弟爭經營權,第3代堂兄弟群起拉下大房第3代長子詹岳霖董事長一職,未料,第3代失和,加上泰山有轉投資全家便利商店(5903)這隻小金雞,正好給市場派可乘之機。

家族內鬨 引來市場派覬覦

截至去年12月最新持股統計,保力達大股東以擎達投資、海洋投資及和理3家公司對泰山持股分別攀升至5.43%、5.28%、5.25%,檯面上持股已達15.96%,若包括檯面下的持股,恐怕已掌握泰山逾3成股權。

泰山詹家家族檯面上可掌控持股原本不到3成,若再扣除大房詹岳霖家族持股,詹家檯面上可掌控持股僅剩不到2成,略遜保力達一籌。

為了捍衛經營權,泰山公司派祭出現金增資案擬稀釋市場派股權,以每股16.3元發行1.46億股的現金增資,但原本的泰山詹家3席董事,卻全數放棄認購。後來由董事長詹逸宏洽特定金主認購,力抗市場派,如今泰山公告現增案已籌資完畢,公司派取得市場金主金援,共募得23.91億元的資金,經營權暫時穩住。

明年改選 公司派內憂外患

但明年6月董事改選,詹家家族尚未看到團結跡象,甚至還傳出另有詹家成員恐結合第三方勢力介入,屆時公司派有內憂外患,要確保經營權,恐怕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