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中國出口續減 中鋼第二季盤價可望小漲

2018/02/12 06:00

中鋼將於月底開出第二季盤價,市場預估可望小漲。(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十年來因產能過剩而打壞全球鋼市的中國,去年對外出口量減少三成;這使得全球及台灣鋼市轉趨健康。上週大盤波動,國內鋼鐵股也遭殃,不過今年鋼市基本面穩健,中鋼(2002)將於二月底開出第二季盤價,可望小漲。

去年國內不少鋼廠獲利頗佳,法人估計,龍頭中鋼每股估賺1.06元,略優於前年;新光鋼(2031)每股估賺3.6元、豐興(2015)逾4.5元、東和鋼鐵(2006)約1.6元。小廠如世紀鋼(9958)去年每股稅後盈餘應低於0.5元,但擁風電題材,過去兩個月股價飆漲三倍。

展望今年,業者認為,第一季鋼廠獲利將略受衝擊,主要是原物料漲幅高過鋼品漲幅。舉例來說,過去三個月,鐵礦砂價格漲25%,但中鋼去年Q4及今年Q1盤價僅各漲5.6%及1.5%。

不過第二季開始展望良好,因素包括歐美製造業擴張、中國限產持續發酵。中國工信部上週表示,要力拼2018年提前完成淘汰1.5億噸鋼鐵產能的目標;原訂時程是在十三五之內,也就是2020年之前。

今年鋼鐵業 春燕一大群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今年鋼鐵業「春燕一大群」,在國際上有各國景氣好轉、國內則有加薪刺激消費及前瞻基礎建設。2月27日即將開出的中鋼盤價,市場預估熱軋每噸漲約600-100元,但仍須觀察中鴻(2014)的月盤先行指標。

流通商新光鋼去年每股賺逾3元,成功搶進新市場:一是風電,新光鋼不但持有世紀鋼股權,本身也尋找歐美認證鋼板料源,未來可供風電機組使用。二是電子業的精密裁剪訂單,去年成為手機機殼上游供應商,今年將持續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