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治水專家 整治工商環境 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的意外旅程

2018/02/12 06:00

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的意外旅程。(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李孟諺獲賴支持出任代理市長,成為六都中唯一專任文官出身的市長。(資料照)

六都市長是政治人物更上層樓的跳板,卻是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人生中的意外旅程;行政院長賴清德北上組閣後,他臨時承接新的任務,開始揮舞台南市「吃飯皇帝大」的指揮棒,肩負就近為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掃除障礙,並讓主要公私建設都能順利推進的責任。即使已經過了幾個月,他整理了一下頭髮淺淺地笑說,「真的很意外」。

職業生涯不離公務體系 與賴清德結緣水利

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臨時承接新的任務。(資料照)

曾是合唱團男高音的李孟諺,說話溫文誠懇,老家在彰化縣花壇鄉,1990年11月退伍後就以約雇人員的身份進入當時的台灣省政府工作,1991年通過高普考成為正式公務員,在被賴清德延攬至台南市政府擔任水利局長前,還曾擔任蘇貞昌縣長時期的台北縣水利課長、郝龍斌市長的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長。

未曾離開公務體系的李孟諺說,「一直認為會擔任事務官直到退休」,但人生中有很多意外,7年多前為台南水患傷透腦筋的新任市長賴清德,在原台南縣水利處長彭紹博建議下,詢問過蘇貞昌及林錫耀等他在台北縣的老長官後,爭取李孟諺到台南市擔任水利局長,使他提早中斷事務官生涯成為政務官。

做事態度及治水成效獲信任 先升秘書長再代市長

「剛來時淹水問題非常嚴重,頗有拔劍四顧心茫茫的感覺,不知主要對手在那裡,因為敵人從四面八方而來」,李孟諺回憶初到台南市任職狀況,「三爺溪仁德工業區曾一年淹水9次,有一次和賴市長一起視察災情,還被企業主趕了出來」,面對企業數百萬元的損失,只能默默承受,但一系列的治水措施終發揮成效,幾年下來,淹水頻率大降,並獲得企業主認同。

治水成為賴清德經常提及的台南市重要政績,而在風雨夜和賴清德並肩巡視災區,甚至夜宿車上的李孟諺,也以務實的做事態度獲得賴的充分信任。520政黨再度輪替後,原為賴清德左右手的台南市秘書長陳美伶被調往行政院,先後擔任政院秘書長及國發會主委,李孟諺則成為接任台南市秘書長的不二人選。

個性溫文務實 跨黨派都支持

在李孟諺擔任秘書長一年多後,賴清德北上組閣,在各方拉鋸下,李孟諺獲賴支持出任代理市長,成為六都中唯一專任文官出身的市長,他自覺意外,不過台南政壇覺得頗為理所當然,雖然沒有政治歷練,卻獲市議會跨黨派支持。

李孟諺則自己分析連2年被拔擢的客觀條件,「當初被任命為需要協調跨局處爭議的秘書長,可能是因為自己個性比較溫和,能扮演『調味料』,可以『同理心』找共識及交集;後來代理市長,應該是因為秘書長的歷練比較全面,所有局處的公文都要經秘書長,可以立即接軌,能快一點進入狀況」。

繼續推動賴清德施政 吃飯皇帝大理念再發揚

賴清德在台南市有「吃飯皇帝大」的施政理念,認為政府的責任就是讓人民安居樂業。去年9月才代理市長,李孟諺沒有民選市長實現政見的責任,卻有完成賴清德抱負的壓力,且因為僅剩一年多任期而必須跑得更快,他說,「不管投資、建設是否在任內完成,一定都會起個步,讓他們步上軌道」。

為了讓公私重大投資順利進行,李孟諺強化督導機制,上任後開始每個月召開「投資會報」,列管台南市所有投資額2億元以上的新投資案,由所有局處長對投資案進行診斷,共同及時解決問題,包括觀光飯店、台積電等案在內,目前列管的總投資額達1兆2千多億元,其中最大宗就是台積電3及5奈米製程新廠共約1兆1千億元。

有台積電7成產能 台南將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重心

李孟諺說,已動工的台積電5奈米廠,投資額約5,000億元,可能在2年內完工,接著3奈米廠投資近6,000億元,兩個廠完工啟用後,可以為台南市創造1萬1千個就業機會,且都是高科技職缺。根據南科統計,科學園區內每增一個工作,可以創造外圍8個工作機會,譬如:購屋、餐飲消費、補習等延伸出來的商機等。台南未來將占台積電全球產值的7成,成全球半導體代工重鎮,協力廠的規模也會再擴大,工商發展可期。

台積電新廠是國家列管的重大投資案,李孟諺強調他這一棒會盡全力衝刺,「台南市作為其中一環,一定全力以赴」,再生水廠未完成前,5奈米廠必須先向水利會買水,就是市長出面協調合理水價。安平及永康污水廠處理後再生水送到南科,預估3年內完成,還有多餘的水可以外售,南部中長期用水計畫也將逐步落實。而為配合工業4.0更一貫化作業,台積電將幾個分開的廠房合併為一個大廠房,地底下有疑似遺址,必須試掘通過文資審查,市府也全力協助,迅速釐清了爭議。

台積電3奈米廠預估2年內開始建廠,但土地不足,李孟諺說,會將舊的滯洪池填除,先另找臨時滯洪池,以提供台積電蓋廠,而都市計畫也會配合變更,由市府及水利署共同努力在一年半左右完成;另一舊垃圾掩埋場,市府也會負責遷移,供台積電使用,若任何輸配電線要挖馬路,市府也會全力全速配合。

飯店繼續擴增 台南觀光不受陸客影響

除了高科技聚落外,李孟諺特別強調台南市的觀光優勢,「合併前台南縣市約有200家飯店,8,800多個房間,但至去年底止,已超過240家飯店、1萬1千多個房間,籌設中投資額2億元以上的飯店還有16家,2億元以下40家。去年有80餘家民宿合法化,另還有1、2百家輔導中」。

李孟諺指出,「台南觀光完全不受陸客影響,因陸客不多,反而是日客、香港及東南亞客人比較多,且這幾年一直成長,合併前每年有在台南住宿的人次有250萬,現在已成長至310萬以上」。配合文化建設、藝術聚落、藍晒圖園區、海安路改造、林百貨、奇美博物館等不同於過去的新景點,以及大型商場開發,李孟諺認為「台南市目前的觀光產業盛況可期,未來前景也值得期待」。

把年輕人拉到台南 一起為人生塗上色彩

代理市長僅剩不到一年,李孟諺除了要讓公私投資順利推進外,最想「讓年輕人更敢生小孩」,他成立少子化策略推動會報,從各種角度解決年輕人不願生小孩問題,譬如考慮規定一定員工數公司必須在內部設置托兒所及幼兒園,由市府補貼部分相關場地費及師資等。

他說,台南市是最適合年輕人逐夢的地方,在六都中房價最為親民,只要有穩定的工作,就能住的好且有尊嚴。「在台北要實現三房人生,對年輕人遙不可及,但在台南可以實現別墅夢想」,他會利用僅剩任期「逐巢引鳳」,儘速推動公私建設,創造就業機會,並吸引年輕人到台南創業。

人生多意外 最想回到專業領域

現階段的李孟諺感覺人生中比較大的成就,還是在工程。記憶最深的是任職省府時協助解決中永和瓦瑤溝智光里長期淹水問題後,當地民眾辦理感恩餐會時,當時擔任省長的宋楚瑜受到夾道歡迎,短短500公尺大概走了一小時。另外就是任職北縣時解決汐止淹水問題,從找方案到與民眾溝通討論,都有實在做事的成就感,尤其是當地里民半夜送點心、買更換衣物送給工作人員,官民在同一陣線同甘苦共患難的感覺,至令依然難忘。

李孟諺希望將來回到自己能夠發揮技術專長的領域,希望對國家人民有更具體的貢獻。「對工程人員或技術官僚出身的人,有時候從實質建設比較容易得到成就感及滿足感,也最容易讓民眾有感,或者說有直接貢獻;各種角色都有其重要性,只是個人比較喜歡實體的東西」。

從低調無聲的事務官,到成為代表台南市的父母官,李孟諺漸漸適應中,但他說七年前到台南只是想要盡一個專業主管的能力解決淹水問題。「沒想到人生總是有意外,在擔任具有政治性的代理市長後必須代表市民接待外賓,平均每天有幾十次的合照機會,過去不修邊幅,一年西裝穿不到2次,更討厭打領帶,就是一個常常要去工地的工程師裝扮;突然轉換角色後,心理上總還會覺得頭髮亂亂的,會擔心失了市民的面子」。

再撥了一下頭髮,李孟諺開玩笑地說,「非政治人物的好處,就是行動自由,前一陣子自己曾去排隊買早餐,也沒有人認得出來」。不過,不管是政務或事務,未滿52歲的李孟諺,有了專業後盾及代理市長的歷練後,未來的出路顯然將更為寬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