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光工廠>產值翻倍 觀光工廠成地方經濟小金雞

2018/02/05 06:00

觀光工廠成地方經濟小金雞。(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體驗經濟」發燒,全台觀光工廠發展速度蓬勃,結合「吃喝玩學」更好銷,產值成長也驚人,還帶動不少周邊地方觀光效益。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資料,觀光工廠產值5年翻倍,自2013年的23億元增至2017年的50.6億元,且去年來客人次達2300萬人,等於平均每人都去過。工研院中部辦公室經理蔡秀如分析,產品與民生相關的觀光工廠最會賺,前10名幾乎都與飲食有關。

去年觀光工廠 總產值逾50億

觀光工廠已成為地方經濟「小金雞」,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表示,去年觀光工廠產值達50.6億元,預估今年可增加1成至55億元、達2500萬來客人次。而去年觀光工廠產值前10名,均與「吃喝」有關,前5名分別是立康中草藥產業文化館、台酒埔里觀光工廠、立康健康養生觀光工廠、金車葛瑪蘭威士忌酒廠以及台酒桃園觀光酒廠。

中辦科長雲瑞龍指出,觀光工廠過去主打近產地「便宜大碗」,但近年來「體驗經濟」發酵,民眾對高單價的養生產品、酒品在體驗後會更捨得購買,觀光工廠也透過體驗行銷加深顧客對品牌的信賴度。

體驗經濟發燒 養生品受歡迎

他表示,例如主打產品龜鹿二仙膠的立康,過去從事代工,但目前透過觀光工廠對自有品牌做出非常有效的行銷,打響知名度,也創造業績。他分析,很多觀光工廠都是傳產業在遭遇產業外移後,利用舊有廠房更新或轉型做品牌,反而收到不錯效果,立康就連開3家,前年營業額4.5億元、去年近5億元。

雲瑞龍強調,這也代表只要抓住適合台灣的生活型態,加上體驗經濟,傳產透過觀光工廠也能獲得第二春。他說,一般工廠用地不能進行商業活動,但轉型觀光工廠並通過評鑑後,可容許3到4成用地進行商業活動,可讓製造加工與服務業做整合,是非常有效的行銷方式。

透過觀光工廠 傳產創造第二春

工研院中部辦公室經理蔡秀如則分析,觀光工廠讓傳產「多了一條通路」,可打響自己品牌,透過觀光提高能見度;例如,台灣優格替好市多及可口奶滋代工,但轉型觀光工廠後,也推出自己的餅乾品牌,銷路很不錯。

她表示,觀光工廠努力轉型,除了自己賺錢,也可以帶動地方經濟;很多觀光工廠與遊覽車、旅行社以及附近的農場、飯店、餐廳結合,這幾年工業局及地方政府也一直努力在推動這樣的觀光套裝,可以把當地經濟一起帶起來。

蔡秀如說,近年也有不少觀光工廠成為帶動國際客的拉力,去年就有8家國際亮點觀光工廠。她說,觀光工廠有興趣接待國際客,經濟部就會要求希望指標看板等至少要雙語化,能夠符合接待國際客標準,並要努力到國外參展曝光,這些觀光工廠也能吸引不少深度旅遊的國際客。

帶動地方經濟 旅客呷好逗相報

她表示,郭元益觀光工廠就有不少日、韓客人慕名而來,宜蘭橘之鄉工廠也有很多香港客「呷好逗相報」,客人不但多次回流,而且回去分享,吸引更多國際客過來。

另外,隨著智慧自動化產業進展,「AI觀光工廠」也進入市場,例如半導體公司崇越集團旗下的宜蘭安永樂活,在觀光工廠建置的時候就導入AI體驗機制,投資8億多元,成為不少觀光工廠的觀摩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