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漲破70美元 OPEC減產今夏退場

2018/01/22 06:00

國際油價先前漲破每桶70美元,愈來愈多投行認為隨著油價持續上漲,OPEC及其他產油國可能打算提早結束減產。圖為位於維也納的OPEC總部。(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去年11月底,OPEC成員國達成協議,將原油減產的期限延長9個月至2018年底;OPEC及俄羅斯等其他產油國成功推行減產協議後,原油庫存減少,推升原油價格上升,減輕3年來全球原油市場的價格壓力,下一次正式會議預訂在今年6月舉行。

包括花旗、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摩根大通(J.P. Morgan)等大型投行紛紛預測,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其他產油國的減產協議將在今年下半年結束;分析師表示,隨著原油價格不斷攀升,鼓勵減產協議以外的國家積極產油。

國際油價先前漲破每桶70美元,愈來愈多投行認為隨著油價持續上漲,OPEC及其他產油國可能打算提早結束減產。花旗集團全球大宗商品研究負責人摩斯(Ed Morse)指出,今年夏天料將出現讓原油重新恢復生產的協議。

油價攀高 美頁岩油可能增產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Michael Hsueh在報告中指出,原油價格漲至70美元,將加速減產國家關於減產退場的討論。摩根大通分析師Abhishek Deshpande等人也指出,由於剩餘庫存快速減少,預計到今年年中,OPEC很有可能「縮短減產協議」。法國興業銀行油市研究主管Mike Wittner則表示,在今年6月會議時,OPEC等國將相當接近他們的減產目標,他們的目標預計在今年第3季就能達成,預計下半年開始將逐步退場。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庫里(Jeffrey Currie)指出,油價已經高到足以鼓勵美國頁岩油增產,這並不是OPEC等國家所樂見的事。一些研究預測,因新的投資增加,美頁岩油產量有可能在明年趕上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最新能源展望,到2019年年底,美頁岩油日產量料將突破1,100萬桶。

摩斯指出,高油價帶來的經濟力量將推動過去無法負擔的昂貴開發,屆時OPEC等國的競爭者將不只是美國頁岩油而已,「他們不只要擔心頁岩油的反應,還要擔心來自加拿大的深水探勘和油砂」。

功成身退 協議國強調續減產

不過,目前為止參與減產國家的能源部長依然沒有鬆口的趨勢,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伊拉克的能源部長皆表示,產油國將堅持實行減產協議至年底;原油兩大生產國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也不斷強調結束減產的過程將是漸進的。

一些分析師也持相同看法,甚至認為減產協議應該延長。國際能源總署(IEA)的預測顯示,今年整年減產到年底,減產量仍不足,產量過剩情況將持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則預測,OPEC等國要到2019年才會逐步結束減產,該行指出,石油國家將仿效美國聯準會(Fed)的做法,每月暗示小幅度的增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