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完全瘋狂亂象 飲料店改名「區塊鏈」股價沖天

2017/12/25 06:00

比特幣狂熱被視為史上最大的資產泡沫,種種發財夢導致亂象層出不窮,連完全不懂該虛擬貨幣為何物的美國阿嬤也被孫子拉來投資賺錢。(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歲末年終,美國感恩節到耶誕節餐桌上最夯話題,不是國會審議的30年來大減稅案,不是川普總統親信通俄門被偵查,而是比特幣(Bitcoin)價格又漲了多少。拉斯維加斯70歲阿嬤在孫子勸說下投資購買比特幣,紐約22歲研究生聽人推薦也進場購買,連家裡沒有電腦的人也滔滔不絕討論比特幣會飆多高。

超越鬱金香狂熱 史上最大資產泡沫

你想到了什麼?監管官員、研調機構和市場參與者不約而同指出,比特幣已超越17世紀荷蘭「鬱金香狂熱」(tulip mania),成為史上最大的資產泡沫。

一週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新聞潮如海嘯般湧進。南韓虛擬貨幣交易所Youbit遭到駭客攻擊,在損失17%總資產後,被迫停止交易,並宣告破產,成為南韓加密貨幣交易所破產首例

虛擬貨幣投資交易商加密公司(Crypto Company)股票在櫃買市場被美國證交會(SEC)暫停交易,由於存在操縱市場的疑慮。這家公司今年3月才成立、6月公開上市,股價不到3個月時間大漲170多倍,從9月底3.3美元(約100元台幣),一路狂飆至12月18日晚間暫停交易前的575美元(約1萬6350元台幣),光12月就飆漲超過27倍。

水餃股扯上比特幣 宛如麻雀變鳳凰

數位貨幣狂潮讓只要和比特幣或區塊鏈(blockchain)科技扯上邊的小型水餃股,就如麻雀變鳳凰般股價沖上天。金融科技新創公司Longfin本月13日才在那斯達克以掛牌價5美元公開上市(IPO),2天後宣布收購旗下區塊鏈技術開發商Ziddu.com,股價立即衝破22美元,上週一(18日)收盤價已達72.38美元,短短4個交易日暴漲14倍,連Longfin創辦人米納瓦利(Venkat Meenavalli)接受媒體訪問時都直言這股漲勢「缺乏根據,是瘋狂的」。

紐約飲料商長島冰茶21日宣布,把業務主力轉向加密貨幣投資,並改名為長區塊鏈公司(Long Blockchain),股價應聲飆漲近2倍。3個月前還沒沒無聞的生物科技公司Bioptix在宣布將焦點轉向加密貨幣投資,並改名為騷動區塊鏈公司(Riot Blockchain),這檔水餃股的股價從9月以來飆升7倍,公司趁機以每股22.5美元價格二次發行164萬張限制性股票,迄本月18日收在36.47美元,已吸引知名放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盯上,稱這是「完全瘋狂」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