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派報強哥轉戰飯店業 黎智英海撈30億

2017/12/04 06:00

碧潭飯店老闆已換成香港人的勤力書報社老董「強哥」。(取自碧潭飯店官網)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近幾年不斷傳出香港富豪來台掃豪墅、豪宅,根據實價網資訊,已有港資來台買飯店,國道三號北上安坑往新店方向,總是會看到醒目招牌的「碧潭飯店」,7月時老闆已換成香港人。

據悉,新老闆是獨攬壹傳媒台、港派報業務,曾讓台、港兩地派報業掀起一陣波瀾的勤力書報社老董「強哥」,隨著壹傳媒發行量減少,似乎有意轉戰飯店業。

強哥縱橫台港澳派報業務

根據實價紀錄 ,屋齡超過30年的碧潭飯店,7月被外資以2.94億元買下;對照地籍資料,買家為英屬維京群島商中穎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可運用資金僅50萬元,負責人岑德強,就是縱橫台、港派報業務的「強哥」。

碧潭飯店為地上6層、地下3層建物,基地面積126.76坪、樓地板面積697.67坪,每坪實價42.14萬元。根據旅遊網站介紹,該飯店目前有69間房,每晚房價1,590至2,590元。

據悉,「強哥」小學並未畢業,從小跟著母親在香港旺角賣報紙,20歲接手親戚的小型派報生意,從事書報行業超過30年,更是香港德強記書報社、澳門德記書報社、台灣勤力書報社的負責人。

當年壹傳媒來台拓點,派報業務曾遇到瓶頸,但靠著「強哥」來台開設「勤力報業」支援,獨攬壹傳媒的派報業務。

黎智英佈局台灣房市多年

不過,早在「強哥」買進碧潭飯店之前,其合作對象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就布局台灣房市多年,甚至是此波港商來台投資房地產最具代表與話題的人物。

2001年,黎智英將壹傳媒的風格帶進台灣,個人的房地產投資公司也跟著揮軍台灣,以壹傳媒台灣總部周邊工業地為主,曾握有萬坪工業地,後來更將觸角擴展至豪宅。根據房產業者調查,黎智英布局台灣房產最熱絡階段,包括手握內湖萬坪工業地、近10戶頂級指標豪宅。

不過,隨著台灣房地產進入盤整,近幾年黎智英也開始積極處份手中房地產,包括3年前接連賣掉2塊內湖工業地,投資公司持有的豪宅則採長期收租模式。

黎智英已曝光的豪宅佈局,包括2010年砸下近20億元買進大安森林公園首排景觀豪宅「頂高麗景」7戶,2012至2013年再砸近5億元買進北市仁愛林蔭大道「吾疆」1戶;一度傳出他降價求售,其實早就轉作豪宅包租公,光是「頂高麗景」7戶月租便超過80萬元,「吾疆」月租超過35萬元,推估一年租金收入將近1,500萬元,以黎智英當豪宅包租公約6年計算,租金收入近億元。

黎智英買豪宅爽當包租公

黎智英在台的房產布局,最初選在蘋果日報總部附近,鄰近內湖五期買進萬坪工業地,並佈局廠辦;2013年出脫2筆土地,買家均為上市建商長虹建設,合計面積超過3,500坪,售地金額近40億元,若僅扣除購地成本,推估獲利近30億元。

不過,黎智英布局不動產向來不會登記個人名下,而是以公司名義購買,目前得知香港商盛至與羚越公司背後的大股東均是黎智英本人;其中,羚越目前持有「頂高麗景」豪宅,盛至持有廠辦土地,位於新湖二路的壹電視大樓,便登記盛至名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