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5G通訊明年商用化商機 台廠吃得到

2017/12/04 06:00

明泰。(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5G(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是下一個行動通訊標準,預計可望在2019年商用化,預估大量建置落在2019-2020年,業界人士指出,5G相關產品在2018年會有小量出貨,也就是為接軌5G的Pre 5G產品會陸續登場。法人建議持續關注Pre 5G(物聯網)概念股,包括中磊(5388)、明泰(3380)、正文(4906)、合勤控(3704)、啟碁(6285)、台揚(2314)等。

5G將刺激小型基站需求

5G頻段高、訊號穿透力弱,且覆蓋面積小,因此小型基站的需求,勢必增加。根據IEK預估,2017年基站出貨1399萬台,但2019年則達2243萬台。國內網通廠商包括中磊、合勤控、正文、智易(3596)、明泰等都已布局小型基地台多年。

而5G行動通訊定義三大應用,分別為超大寬頻上網、巨量通訊,以及可靠、低延遲通訊。超大寬頻上網應用包括3D Video、VR、AR、體育賽事、演唱會等,而巨量通訊應用則為智慧城市、智慧建築、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 )。在可靠、低延遲通訊的應用則為自動交通和駕駛、協同機器人、緊急救難等。

5G應用 物聯網最熱門

上述三大應用中,物聯網可說是目前最主流、熱門的應用,根據Ericsson調查指出,2018年物聯網連結數量將正式超越智慧型手機用戶,到2021年時物聯網連結數量高達157億個,遠高於智慧型手機用戶86億個。

完整物聯網的應用模式可分為四大項目,分別是感應端網路、雲端網路、大數據蒐集分析、最後是應用端使用。感應端網路主要就是網通產業範圍,其中包括中磊、明泰、正文等多早已布局物聯網最重要的技術-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 LPWAN)終端產品。

中磊

今年EPS預估5.43元

中磊2018年成長主軸仍在於利基型產品,包含整合型接取設備(IAD)在歐洲市占率將持續提升;中小型企業產品(SMB)除取得更多北美標案,亦開始切入中國企業市場;同時LPWAN Module 開始顯著挹注營收,合作客戶包含韓國系統業者之三表產品,也就是電表、水表、瓦斯表,以及中國系統及電信業者的共享單車方案,2017年第四季出貨量達數十萬套,2018年出貨量上看千萬套水準。

法人指出 ,中磊2018年在產品組合轉佳,以及零組件成本上揚減緩,獲利可望創新高。法人估,中磊2017、2018年每股稅後盈餘分別為5.43元、6.54元。

明泰 明年營收將比今年好

明泰2018年在無線寬頻產品部分,包括物聯網相關產品以及企業級WiFi 產品出貨均可望維持暢旺,特別是企業用的無線AP不僅有助於營收成長,更將是公司另一項優化營收結構的主力產品,另外,高速交換器Switch產品,除了有由低速轉向高速產品所帶動規格升級的需求外,還包括客戶端為因應新建置資料中心所產生的新需求,因此2018 年在交換器及無線寬頻兩大產品線的推升下,營收、獲利將優於2017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