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而立 台積電明天會更好

2017/10/23 06:00

台積電廠區。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何世昌/專題報導

2003年時的台積電。(資料照)

台積電1987年成立,至今已30年,台積電30週年慶最大的意義,就是總舵主張忠謀要把2位接班人—劉德音(將接掌董事長)、魏哲家(將接掌總裁)推上舞台,請全球半導體相關供應鏈和客戶繼續相挺,因為董事長張忠謀將在明年6月股東大會後裸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明年六月裸退,將由劉德音(右)接任董事長,魏哲家(左)任總裁。(記者洪友芳攝)

張忠謀將裸退 佈局雙首長制

台積電將在今(23)日下午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辦高峰論壇,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主持、並邀7大重量級人物擔任與談人,包括輝達(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執行長Steve Mollenkopf 、亞德諾半導體(ADI)執行長Vincent Roche、矽智財大廠安謀(ARM)執行長Simon Segars、通訊大廠博通(Broadcom)執行長Hock Ta、微影設備大廠ASML執行長Peter Wennin,以及蘋果(Apple)營運長Jeff Williams,一齊暢談半導體的下個10年。

張忠謀說:「過去30幾年,創辦、奉獻台積電,是我個人非常愉快的時期。現在我要把餘年保留給自己和家庭。」

10月2日下午,台積電發布退休新聞稿後,張忠謀現身新竹總部召開記者會,親自宣布退休消息;他回憶,台積電1987年成立之初,沒有人認為台灣在半導體有什麼地位,如今台灣已是半導體的重鎮,「我相信台積電有相當大的功勞。」

時間拉回1985年,當年54歲的張忠謀應行政院長孫運璿之邀,卸下美國通用儀器公司總裁身份,來台擔任工研院長;隔年,工研院與荷蘭商飛利浦合資成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台積電)。

台積電總市值 已超越英特爾

1987年2月,台積電正式成立,張忠謀出任董事長迄今。這30年來,台積電從美日晶圓整合大廠的天下突圍,逐步擠身為全球第一的晶圓代工廠,今年10月台積電總市值衝上2000億美元(約台幣6.2兆),超越國際競爭對手英特爾(Intel),稱霸全球半導體產業。去年台積電全球晶圓代工的市佔率近6成,狠狠甩開排名第2的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y),排名第3的聯電(UMC)更是望塵莫及。

台積電的主要客戶包含:全球最大的手機晶片廠高通、全球最賺錢的智慧手機品牌蘋果、全球AI及遊戲顯卡業者輝達、全球可編程邏輯解決方案領導廠商德儀賽靈思、全球網通晶片霸主博通、中國最大IC設計公司華為以及聯發科等。

上述大廠的產品包含:非蘋陣營手機、蘋果手機、特斯拉、電競遊戲、3D臉部測試、超音波顯像、國防安全系統、Wi-Fi基礎、資料中心儲存設備、華為高端手機、小米手機、OPPO手機、亞馬遜智慧音箱等;台積電的晶圓代工產品,從智慧裝置、網路通訊、國防、醫療到自駕車,深深影響35億人的科技生活,並帶出全球IC設計產值2.7兆元。

棄一條龍模式 變成專業分工

30年前,半導體公司的商業模式與現在不同,整合元件製造商(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簡稱IDM)從 IC 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銷售都一手包辦,如英特爾(Intel)、德州儀器(TI)、摩托羅拉(Motorola)、菲利普(Philips)、東芝(Toshiba)、NEC等都是。

後來半導體晶片的設計和製作越來越複雜,成本也越來越高,單一半導體公司往往無法負擔從上游到下游的高額研發與製作費用。1980年代末期,半導體產業逐漸走向專業分工的模式︰有些公司專門設計,再交由其他公司做晶圓代工和封裝測試,台積電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成立。

專注晶圓代工 走出自己的路

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在《台積電DNA》一書的序言表示,相信晶圓代工模式一定可以走出自己一條路來。畢竟這是從1982年以來,經過長期評估後的決定,而且工研院電子所的試辦工廠曾為日本代工生產1萬片的4吋晶圓,台積電沒有道理不能成功。

只不過,當時台積電信心滿滿,但市場卻不看好、各界存疑;因為撇開技術、資金門檻,晶圓代工真正的挑戰是「誠信」—如何贏得客戶的信賴,放心把最高機密的設計圖送到外面另一家晶圓廠生產,而不必擔心洩密?

禁帶智慧手機 上廁所要刷卡

為此,台積電高度重視資訊安全和資訊秘密保護,除了生產線獨立外,對內的把關也很嚴格。今年3月資策會科法所舉辦「TIPS頒證暨營業秘密保護研討會」,與談人台積電企業保全處長郭子文透露,台積電內部非常重視專屬資訊保護PIP(Proprietary Information Protection),對於PIP內部從上到下貫徹到底;為了防止錄攝影及存取電腦資料,台積電規定進入工作場域不得攜帶智慧型手機,甚至進入台積電內部某一棟大樓的廁所,也要刷卡。

因此,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及聯發科、無線網路晶片博通與瑞昱,這些在商場上彼此競爭、殺紅眼的對手,都敢把自己最先進的產品,交給台積電生產。

代工戰國時代 強大實力終結

1990年代末期,晶圓代工聲勢漸旺,競爭者紛紛投入,由德州儀器老將張汝京領軍的世大積體電路,在新竹成立;聯電也轉型專業晶圓代工,開啟了張忠謀、曹興誠雙強對抗的「晶圓雙雄」年代。

但2000年,聯電對銅製程的誤判加上先進製程延宕,被台積電拉大距離;世大則於同年遭台積電收購合併,台積電以實力結束晶圓代工的戰國時代。

首次交棒失敗 張忠謀再回鍋

2005年7月,張忠謀辭去執行長職務,交由蔡力行接任。2009年6月,蔡力行因「假PMD(績效考核制度)之名,實為裁員」之決策,引起員工反彈,並被外界認為台積電不誠信,衝擊台積電形象,蔡力行慘遭撤換,轉任新事業組織總經理,張忠謀則回任執行長;2013年把劉德音、魏哲家2人拔擢為共同執行長,展開10年的退休計畫。

蘋果新處理器 台積電全吃下

張忠謀回鍋掌舵後,不畏全球金融海嘯,逆勢出擊,大量增加設備投資,2010年砸下3,000億元,興建第4座超大晶圓廠。經過這樣的努力,終於在2013年收割,台積電與韓國三星共同生產蘋果A7處理器。之後台積電甚至獨家吃下蘋果的A9、A10處理器,今年亮相的iPhone 8、iPhone X的A11處理器同樣由台積電獨家代工生產。

張忠謀重掌兵符後,台積電的營收,從當年的3,000億元不到,一路飆升至去年的9,479億元;台積電股價也從2009年的60元附近,至上週四法說會當天,股價一舉登上240元大關,市值達6.22兆元,超越全球半導體巨人英特爾(intel)。

邁向雙首長制 走向共治時代

張忠謀帶領台積電走上巔峰後,今年10月2日宣佈將於明年6月股東代會後「裸退」,不續任下屆董事,亦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台積電將改由雙首長平行領導,現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將接任董事長,魏哲家則擔任總裁。

張忠謀退休的消息來得突然,其實退休計畫早已佈局長達10年,這個震撼彈並沒有影響台積電的股價。包括瑞銀、里昂、花旗環球、德意志、摩根士丹利、麥格理與摩根大通證券等外資券商,更上看台積電股價在250元以上。

後張忠謀時代 未來營運更佳

上週四在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舉行的法人說明會,由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及財務長何麗梅3人一同出席,除了公佈第三季財報、預測第四季收益,也釋出未來營運展望,台積電正式進入「後張忠謀」時代。

根據第3季財報顯示,合併營收約2,521.1億元,稅後純益約899.3億元,每股盈餘為3.47元(換算成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0.57美元),為今年單季新高。比上一季,營收增加17.9%,稅後純益則增加35.7%。預估第4季毛利率約介於48%到50%之間,營業利益率為37%到39%。

劉德音表示,智慧型手機仍是明、後年營運主力,占營收超過一半;但HPC(高效能運算)、AI、物聯網及汽車電子已加入挹注營收,預估將貢獻未來5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HPC快速成長 成為營運動能

HPC會在未來5年會快速成長,2020年將成為主要營運成長動能;而AI是長期重要的驅動力,預期未來會廣泛應運於手機、車用ADAS、遊戲機與機器人等,台積電會在此領域協助客戶掌握商機。

至於物聯網領域,魏哲家說,會與客戶合作推出感測器等物聯應用產品,推出40奈米製程CIS、低功耗12ULP、22ULP製程均可被廣泛用到物聯網產品。汽車電子方面,則是驅動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與公司成長的重要動能,例如ADAS、娛樂等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