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複委託專題>全世界都是我的鍊金場

2017/10/09 06:00

美國股市最受國人歡迎。(法新社)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從台灣前往香港中文大學就讀的Steve,和一般大學生一樣愛玩社團,但是自組投資團體後,因為覺得模擬人生的虛擬交易不夠真實,因此2年前找了五位同學每人投入港幣3萬元,用18萬港幣進入資本市場,成全了他們人生中的第一次金錢遊戲;雖然在金融中心,但他們捨棄了香港券商,直接在網路上開立了美國券商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的交易帳戶,理由是手續費便宜,且方便買賣全世界的股票。

買賣全世界的股票交易,在台灣愈來愈流行。2017年初蘋果公布的200家供應商,台廠有38家,包括鴻海、大立光等重量級企業,一顆蘋果幾乎撐起台股半邊天,新iPhone終於如期推出後,台灣廠商才鬆一口氣,又要屏息等待銷售數字,今年七、八月起,台灣股市就隨著iPhone 8、8 Plus及X的話題波動。既然要吃蘋果,很多人想要直接擁有,國內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累計有效開戶數已接近125萬戶,美股就是最受歡迎的投資標的。

外資持有台股占總市值超過40%,國人投資海外股市的金額也呈上升趨勢,隨著全球資本市場開放,使投資組合更為多元,也便於全世界配置資金。錢進海外的方式很多,但投資國外資本市場前,應該衡量一些條件。

第一個問題 選擇國內或國外

台灣的股市成交量雖然陷入低潮,但8月底上市公司市值超過一兆美元,即使不及幾個大交易所,依然有外資青睞的台積電等個股,且國內投資有熟悉的便利性,包括交易方式、賦稅及投資標的等的了解,都可相對較深入,易於進行財務規劃,而且台股殖利率不差,許多股票的本益比低,依然有競爭力,台股投資還是有利可圖。

台股有一些優勢,但資本市場具波動特性,績效隨時變動,尋找適當投資標的是投資人不間斷的行為,而即使有同樣的稅賦及預期獲利,選擇投資國外股市,也有讓投資組合更多元、分散風險的功能,因此在考慮資金多寡、個人投資屬性、目的等條件後,或許可將海外市場納入資金配置的一環。

投資海外證券有不同方式,資金豐沛的大戶,可以將錢匯至海外私人銀行開戶,不管投資債券、基金及股票都很方便,在投資資訊取得及管理服務上,都相對能獲較好條件。對一般人來說,購買海外基金是常用的方式,但除手續費外,還有管理費等必要費用,短期投資不易獲利,因此,不少人選擇自己操作股票或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並在國內券商開立複委託帳戶,或在國外券商開戶買賣股票。

不過,海外投資除了面臨國內投資遇到的所有風險外,還有匯率風險、稅務問題等,對一般小戶投資人其實更為不利,甚至有業界知名專家認為,要有對的經紀商、投資理財顧問,能夠處理匯率風險、有好的個股研究,才有穩定獲利的機會,美國及香港股票、ETF 均無漲跌幅限制,風險相對較高,沒有500萬美元的資金,還是好好研究台灣股市。

投資海外證券的複委託 開戶數穩定成長

雖然專家有疑慮,不過國人對海外證券市場的興趣確實持續提高,最常用的複委託交易開戶數穩定成長,根據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統計,2005年1月底的開戶數僅有53,704戶,其中法人戶數1,281戶,而個人戶數為52,423戶,至2010年12月底止,僅有6年的時間,總戶數成長超過10倍,已達610,872戶,其中法人戶數4,389戶,個人有606,483戶。而截至2017年8月,累計有效開戶戶數又成長超過一倍,已接近125萬戶,其中非專業投資人約124萬戶,一般專業投資5,257戶,專業機構投資人3,386戶。

國內股市成交量萎縮 複委託交易持續成長

國內上市股票的成交量有萎縮情形,近年高峰在2007年7月,當時月成交金額接近新台幣5兆元,但2012年後,幾乎都在2兆元以下,財政部甚至祭出當沖降稅措施,希望活絡股市,而國內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的交易金額雖然相對仍低,目前甚至不及國內股市成交額的十分之一,但除了在2007及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一度下滑外,都呈成長趨勢,月成交額在2010年1月份不到700億元,但到了2017年8月,已超過1千8百億元,且2017年1至8月券商受託買賣外國證券承作交易金額累計前五大均超過千億元,依序為國泰、永豐、元大、富邦及凱基。

美國股市最受國人歡迎

國人透過複委託投資海外的交易額,以美國為最多,2016年全年交易額近一兆美元,占海外有價證券總交易額近7成,其次為香港2,650億元,二者合計已達87%,第三多的中國僅占600億元,大約只有6%,不過目前仍限制非專業投資人透過複委託購買中國地區有價證券。而國人購買的有價證券類型中,仍以股票最多,在2016年約占57%,其次為ETF的34%,兩者合計已超過90%,其他則有境外結構型商品、存託憑證、債券等。

複委託與海外券商

除了複委託外,另一常用管道是透過可在網路開戶的外國券商購買美股等外國股票,包括盈透證券在內,史考特證券(Scottrade)、嘉信理財(Schwab)及第一證券(Firstrade)等,都有中文網站或中文線上服務。美國巴倫周刊(Barron’s)每年評選美國最佳線上券商,富達、盈透證券、嘉信理財及台灣人也常利用的TD Ameritrade(已收購史考特證券)等,均名列前茅。

海外券商的手續費通常較低,盈透证券100股的手續費只要1美元,但部分海外券商有帳戶存款最低要求,並依開戶類型而有不同,盈透證券的個人帳戶要有10,000美元、25歲以下則為3,000美元,且每月成交金額必須滿足最低佣金10美元以上,或有10,000美元的餘額,而富達及史考特證券則要求開戶應有2,500美元,但手續費相對較高,投資人必須依據長短期、交易頻率等條件選擇適合券商。

選擇自己操作海外證券後,手續費雖是主要考量,海外券商相對國內複委託成本較低,但成本結構複雜,每家券商條件也都不同,且偶有改變,必須注意,而一旦發生問題,因未受國內主管機關管轄,求償較為麻煩。國內券商受國內法規管制,發生爭議有主管機關把關,投訴有門,且較易溝通,不過交易成本相對較高。

Steve的團隊已成長到9人,資金達港幣40萬元,他說投資策略是鎖定特殊情況標的,在市場不具效率時介入,績效約略贏過大盤,但很注意風險,經常控有50%左右現金。

有些金礦,就是鍊不出黃金來,並非每個人都能從海外投資獲利。Steve是一個特例,他沒有語言溝通問題,且能在實務中驗證理論,海內海外的界線其實已不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