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話題>跨業轉投資有賺頭? 先看持股比例再買

2017/09/25 06:00

東元轉投資的安心食品,旗下有摩斯漢堡等品牌,是母公司的金雞母。(資料照)

記者李哲旭/專題報導

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最關心的是企業跨足餐飲是否對股價造成影響,能不能大量挹注本業,甚至讓市場有「做夢」的空間。就股價而言,若統計企業發布消息後的股價轉折,會發現跨足餐飲對股價似乎影響不大,甚至有企業股票出現下跌。就營收比重而言,除非像是南僑完全轉型成食品股,或是東元轉投資的安心食品掛牌上櫃,其他像是中保除了本業外,其他營業占營收比為5.26%,東鹼轉投資餐飲品牌僅占營收0.84%,比例上來看並不高。

餐飲占比小

母公司股價影響不大

元大投顧資深經理李政諺指出,除非是企業真正轉型,或是藉由與知名品牌合作,切入內需龐大的市場,否則一般而言轉投資餐飲由於利損占營收比例小,對於企業本身股價影響不大,投資人可留意轉投資餐飲對本業的挹注,但重點仍須放在企業在本業上是否有成長或改善。

子公司股價反而比母公司高

有趣的是,安心食品月盈餘約為東元的十分之一,但股價卻比東元高上許多。至於燦星網(4930)的食品類營收占比超過一半,獲利呈現盈轉虧,也導致股價下滑。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分析,就東元的狀況而言,較像是企業成長進入成熟期,缺乏強力動能,經由嘗試找到事業第二春。至於燦坤的部份,范婉瑜指出,燦坤從小家電起家,有了一定成果後攻入中國電子通路市場,由於眼光獨到,每一時期都曾創造輝煌戰果,但目前餐飲部份則尚未有所起色。

范婉瑜與李政諺均認為轉投資對於投資人而言是重要觀察項目,范婉瑜指出,投資人首先可觀察母公司對轉投資公司的持股比例,若持股比例高則可能是公司的核心發展業務,且由於持股比例超過5成要認列營收,會影響母公司的營運脈動。其次是子公司與母公司產業屬性是否類似,或是上下游垂直整合,像是台積電轉投資精材,市場便會期待子公司是否能從母公司獲得資源,甚至是接單優勢,或是鴻海轉投資零組件廠,便能在採購量、價格上獲得保障。

轉投資對本業要能加分

李政諺則分析,對轉投資的觀察重點仍在子公司對本業是否有加分效果、占每股盈餘多少比例,像是中美晶轉投資旗下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由於持股超過5成,便受惠於環球晶利多挹注,獲利好轉。但也有些公司因為轉投資虧損,在持股比例高於5成的情況下認列營收,影響本業財報。此外,李政諺也講解了另一種轉投資型態,也就是母公司為控股公司,旗下有許多企業,藉此達到穩健獲利。

李政諺認為對轉投資的觀察相當重要,假設一間公司的每股盈餘有高比例是轉投資挹注,便需特別注意母公司是否會處分子公司,如此一來雖能帶來短期的大幅獲利,但對長期股價而言卻不是利多,更會影響母公司的獲利和評價。李政諺指出,投資人可留意一間公司有多少獲利是來自轉投資,該轉投資項目對於本業來說是否有加分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