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3原因 勞資感受差異大

社會安全捐11年間增減比較

社會安全捐11年間增減比較

2019/06/19 05:30

雇主法定勞動成本增加

勞工「歸功」政府

〔記者吳佳穎、鄭琪芳/台北報導〕「萬物皆漲,只有薪資凍漲」,是不少民眾的切身感受,但雇主也面臨勞健保等「人事成本」不斷攀升壓力。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勞資雙方感受極大落差有三大原因,除勞方多將法定勞動成本增加「歸功」於政府外,經濟的餅未做大、雇主以非經常性薪資取代經常性薪資調整,也是勞雇感受差很大的原因。

根據主計總處「事業人力僱用狀況調查」,二○一七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總報酬六十九.九萬元、年增二.八%,其中,非薪資報酬九.九萬元、年增四.六%,增幅高於總報酬及薪資報酬;且非薪資報酬占總報酬比重攀升至十四.二%,持續創下歷年新高。

餅未做大 獎金取代加薪成趨勢

辛炳隆指出,企業在編列年度預算時,多採取總額控管,訂出「總人事成本」,其中包含勞保、勞退、健保等法定勞動成本;當法定勞動成本增加,但總人事成本不變,不管是整體經濟或企業營運的「餅未做大」情況下,就會排擠加薪幅度。

他分析,目前「法定勞動成本」的勞保、勞退、健保等,都是以員工經常性薪資為計算基礎,例如勞退雇主每月須提撥薪資六%;為了降低法定勞動成本,雇主往往以績效、年終獎金等非經常性薪資,取代員工經常性薪資調漲,「這情形已反應在近幾年來,非經常性薪資占總薪資比例逐漸成長。」

非經常性薪資占比例 屢創新高

辛炳隆並指出,勞工往往將雇主負擔占比最高的「法定勞動成本」歸功於政府,例如民眾在使用健保時,並不會意識到健保保費中雇主負擔達六成,而將便宜醫療費用歸因於健保措施;種種因素讓勞工認為薪資凍漲,但雇主卻面臨不斷攀升的勞動成本。

除勞保、健保、勞退等項目外,法定勞動成本還包含資遣費、職工福利金(福委會提供的福利措施)及雇主為了勞工安全提供廠護、廠醫,其他社會保險等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