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電老喊缺電 改變這些就大剩電

2016/06/07 06:00

台灣最適合用太陽能抵消尖峰用電,因為台灣尖峰用電都是熱天需要空調時,用太陽能最能解決。(資料照,法新社)

文/劉黎兒

Q:每到天氣一熱,台電等都會叫電不夠用,如備轉率只剩3%等,或開始在叫今年不缺電,但明年夏天會缺電等等,或改叫核一、核二停轉的話就會缺電,到底台灣是否會缺電?

A:台灣當然不會缺電,每次天氣一熱,台電拿出來嚇人的都是備轉率,而不是備載率或備用率,也就是台電打算拿多少設備出來發電而已,故意裝窮嚇唬人。

台灣發電總裝置容量高達4800萬千瓦,即使扣除號稱廠商自用但也能調度的600萬,也還有4200萬,但現在台電每次不到3200萬千瓦就在叫缺電,這不是台電低能,就是台電存心詐騙。

台灣核電只占發電裝置容量的10%,現在即使以核電實際發電量而言,也不過只占14%了,核一廠的一號機已經停機18個月了,核二也是不時跳機,早就不算是什麼基載電力了。

雖然經濟部長李世光表明「到2025年要廢核,綠電占總發電量比例提高到20%」,似乎不繼續擁核,雖然是一大進步,但是日本只有一年多,就多了17個反應爐份的綠電,2015年夏天,日本單單太陽能發電就有13個反應爐份,面積跟台灣一樣大的九州就已經有7個反應爐,幾乎都是太陽能,部分是地熱,為什麼新政府的20%綠電(不過6、7個反應爐份)還要等10年呢?

因此期待新政府除了呼籲省電外,也應該努力提前廢核,台電或經濟部在喊缺電之前,可以做的事非常多,尤其是:

1.早日裝置綠電,尤其台灣最適合用太陽能抵消尖峰用電,因為台灣尖峰用電都是熱天需要空調時,用太陽能最能解決,可以讓台灣火電等發電設備減少2、3成,但台電的太陽能數據,只算台電自家的1.1萬千瓦,沒算民間的60萬千瓦。

2.電學泰斗陳謨星有許多建議,如:

a.台電應該改善及調整抽蓄水力發電在尖峰時的運用,那樣一下子就多了4、5倍的尖峰用電,台灣缺電都是夏天的那一兩個小時的用電,世界哪裡有電力公司只是為了一兩個小時的尖峰用電而不斷蓋電廠呢?

b.台電必須努力減少丟掉的電;發電系統容許的4.5%電壓不平衡率(負序電壓), 至少必須減半才行,因為這個4.5%的電壓不平衡率送到用戶的三相馬達後,造成三相馬達的損失率高達數10%;亦即電力公司送到用戶的電是品質很好的電,電壓不平衡率是零,可讓用戶節約能源,馬達少電便能正常工作;若送的電是品質差、電壓不平衡率4.5%的電,則用戶就得耗更多電能,浪費好幾成,這不是線路損失,是白白浪費掉的能源,是相當於好幾個核電廠的電。

c.新政府必須全面做財務及技術查帳,把發電真正成本算出來告訴全國國民。

3.盡速改善台灣中南部火電的污染,事實上現在火電技術也比過去進步很多,台灣廢核雖然不需要替代能源,綠電是用來替代火電的。

台灣根本不缺電,如果台電改變一下,根本就會大剩電,台灣也不必到2025年前每天都等核災發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