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前線報導》 台灣館呼應主題 細說常民構築

2016/05/30 06:00

策展團隊將台灣鄉村及城市常見建築風景以模型、攝影、影像等方式在雙年展呈現。(記者楊明怡攝)

〔記者楊明怡/威尼斯報導〕「以前我們覺得偉大的建築,譬如說金字塔,大家覺得很了不起,有沒有人會問:金字塔是犧牲了多少奴隸的生命才蓋出來的?」2016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日前開展,「台灣館」策展人之一曾成德導覽時,開宗明義道出展覽主題:這次,讓我們不再聚焦2%的明星建築,轉而關注98%的日常建築。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今年第15次舉辦,台灣從第7屆開始定期參與,由國立台灣美術館公開徵選策展團隊,固定於當地名勝「嘆息橋」邊的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展出,普宮因此被稱為「台灣館」。今年「台灣館」由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提案的《台灣再製──常民構築》獲選參展,團隊包括策展人曾成德、莊熙平、曾瑋、曾聖凱及8位成員。

國美館表示,TDIS是11個參與競逐團隊中最能緊扣本屆雙年展總策展人Alejandro Aravena提出主題「前線報導(Reporting from the Front)」的,而這一點,在台灣館開幕後得到充分證明:受邀參與現場國際論壇的Storefront for Art and Architecture總監Eva Franch,便讚美台灣館展現出常民建築的生命韌性,兼顧環保與生活機能,完整呼應了大會主題。

台灣館緊扣大會主題

相較去年將普宮歷史紋理發揮到淋漓盡致的2015威尼斯藝術雙年展策畫團隊──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吳天章:別說再見》,TDIS認為,曾是威尼斯總督府監獄的普宮「形成策展空間中難以抗拒的沉重」,消弭此種沉重的方式,便是大量運用贊助單位「永豐餘」的產品「紙」做成的均質、輕巧紙管,再將充滿常民生命力、愉悅感的模型、影像和相片,點綴在展覽空間。

展場最大亮點是位於展場對角點的「巢居」和「穴居」,前者磚、板以永豐餘2013年推出的nPulp(農業秸稈綜合利用)技術製成,後者運用32片元太科技製造的32吋可變色電子紙拼接;曾成德表示,這些台灣企業創新研發的材料,便是對過去創造經濟奇蹟「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回應「台灣再製」(Re: Made in Taiwan)。

台灣再製回應經濟奇蹟

另外,兩面主展牆展示有台灣鄉村及城市街道模型,選舉看板、餐廳招牌、池塘、頂樓等日常建築風景一一具體而微;公開徵得、來自44位民眾的攝影作品,也被印製成157款不同的明信片,曾成德說:「一般人到威尼斯遊覽,都會帶有威尼斯風景的明信片回家,我們希望來台灣館參觀的各國遊客,也能把台灣風景帶回家!」

「2016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即日起至11月27日舉行,「台灣館」相關資訊見http://remade.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