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減少加工品 健康吃素

2016/05/15 06:00

紅燒烤麩就是道地的素菜,但是材料豐富,吃起來不單調。(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有個親戚全家都吃素,平常除了青菜,吃得最多的就是豆製品,舉凡豆乾、豆包、豆皮、素肉幾乎餐餐不缺,客人來了更是素雞、素魚、素蝦仁、素海蔘,各種做得跟葷食一模一樣的素料上桌,我最怕跟他們吃飯,雖然這幾年我的肉食量大為減少,但是吃全素,而且是蔥薑蒜不得有絲毫混雜的淨素,還是吃不慣。

素食原料由於本身缺乏動物脂肪,和經由加熱可以自然產生的香氣和鮮味,因此除了少數具有比較爽口的味道之外,大多靠調味料去美化,而調味料中又以人工甘味占了極大部分,還有一些醬料用比較濃郁的方式附著在食物的外層,所以吃到的口感全是醬料的味道,一旦不蘸醬,食物便淡而無味,這樣的素食未必健康,不管吃素的動機是什麼,如果拘泥在形式上,除了需要耐心還要有恆心,偏偏這兩樣我都沒有。

為了滋潤食材,素菜的用油量往往比葷食多,所以有些素食還滿油膩的,其實應該多利用食材本身的鮮味和甜味,例如各種乾燥或新鮮的菇類就是很好的提鮮劑,除了直接入菜成為材料之一,還可將各種菇類混合先熬成高湯,讓濃縮的湯汁成為鮮味的來源,既調味又提鮮,比加糖、加味精來得健康,菜場偶爾出現專賣各種乾燥菇的攤位時,我都會買些存放在冰箱,請素食朋友吃飯或家裡偶爾做素菜時,這些蕈汁就是最好的提鮮劑。

天氣漸漸轉熱之後,很多小菜也可以用素菜方式呈現,像紅燒烤麩就是道地的素菜,但是材料豐富,吃起來不單調,我經常一次做一大份,放冰箱慢慢吃,跟外食成品的差別在自己做會將炸過的烤麩泡水,把吸進去的油脂擠掉再燒,烤麩是非常吸汁又吸味的豆製品,雖然可以買到已經炸好的,但我習慣自己炸,撈出後馬上泡冷水,擠乾水分再和爆香的薑片、鮮筍、豆干、香菇、紅蘿蔔、木耳、毛豆一起燒,加蕈汁不加水,調味料只有醬油和少許糖,祕訣是淋點紹興酒,香極了、也好吃極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