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岩上的雲朵─土耳其帕穆卡麗

2016/05/02 06:00

在帕穆卡麗享受泡溫泉樂趣。

撰文.攝影/史賓塞

帕穆卡麗農村風光優美,是土耳其著名溫泉鄉。

國中時期,我在旅遊雜誌見到燦亮陽光下,帕穆卡麗(Pamukkale)石灰棚潔白谷地,如棉似雪層層堆疊,澄藍湖水映著青天,折光閃爍的幻景,奇特地質景觀深植我心。自此,我對土耳其的第一印象,不是伊斯坦堡橫跨歐亞兩洲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大橋,也非卡帕多其亞繽紛升空的熱氣球,而是「棉堡」,多年來,那一朵朵鑲在白岩上的雲朵,時而飄過心上。

不論男女老少,共享這片水上樂園。

◎度假勝地 土耳其溫泉鄉

棉堡如雲朵般的石灰岩水池,是獨特地形景觀。

從安納托利亞中部大城孔亞搭著長途巴士穿越平原谷地,經過丹尼茲利(Denizli)再往鄉間前行,長途跋涉總算安抵目的地。

滿車遊客全望向山谷,遠眺雪白山頭隱在蓊綠山野間。午後到達帕穆卡麗,座落鄉間的溫泉飯店腹地廣闊、環境舒適,溫泉池、泳池一應俱全。趁著住房的遊客外出觀光,我獨享偌大的溫泉池,浸入氳氤溫泉,洗去旅途疲憊。

日光穿透頂棚,3隻立於池畔的天鵝雕像流出微熱湯泉,正適合乍暖還寒的天候。浸泡在寧靜無人的湯池裡,再潛入戶外冰涼泳池,躺在椅上小睡片刻,沐浴和煦陽光,靜賞鄉間風光。

帕穆卡麗周邊有多處溫泉,是土耳其著名溫泉鄉,也是安那托利亞西部最熱門度假景點。遊客造訪帕穆卡麗,除了參觀石灰棚與赫拉波里斯(Hierapolis),不少遊客是因溫泉而來。當地碳酸溫泉遠在羅馬帝國時期便享有盛名,吸引各地遊客浸泡放鬆,加上溫泉旅館林立,各式價位皆有,一下車就有旅館民宿業者攬客。若時間寬裕,不妨在旅館內泡溫泉、游泳、曬日光浴,更能感受土耳其人閒適的度假氛圍。

◎寧靜村野 鄉間漫遊

帕穆卡麗四季皆有不同美景,每日皆有旅遊團跟背包客湧入,但旅遊團只會到石灰棚與赫拉波里斯一遊,當地旅遊社也有規劃到鄰近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的衛城旅行。土耳其國土遼闊,山谷與鄉間景色多變,適合健行,在安納托利亞每座城鎮投宿時,習慣在晨昏漫步,欣賞沿途風景觀察居民生活。

晨泳結束,我迎著晨曦沿旅館花園小徑,發現一條通往農村的階梯。拾級而下,帕穆卡麗田野風光優美,綠樹沿著田埂錯落,遠處山巒起伏,古蹟高踞土丘,小巧農舍散落蒼茫大地,有如走入19世紀的曠野。

農田外圍的小型足球場上,幾名少年分組練習射門,沿著鄉路步向山丘,踢球聲響漸遠。我循著小徑漫無目的遊逛,除了樹梢鳥鳴聲,大地仿若仍未甦醒。

傍晚時分最適合到石灰棚山丘下的棉堡自然公園散步,斜陽映著澄藍湖水,天鵝與群鴨在水中優游,或沿著草叢閒適踱步,遊客搭乘天鵝船觀賞潔白如棉的地形景觀,有如在盛夏黃昏觀賞雪景。公園腹地不大,庭園雅致,坐看山光水色,舒心愜意。公園對面店家販售各式紀念品,高掛店門的民族風手工布包具有土耳其特色,值得購買。

雪白谷地 石灰棚景觀

棉堡自古即是土耳其著名碳酸溫泉區,地下水富含鈣質,從山頂向下流淌,流過的地方鈣化物沉澱,形成大小不一如雲朵梯型小池,奇特的白色地貌有如棉花堆疊,故名「棉堡」。

旅遊旺季造訪棉堡,遊人如織,旅客集中於石灰棚與天然溫泉區周邊。我穿著短袖衣褲赤腳踩踏如雪丘的石灰岩層,卻無輕柔冰涼觸感,腳踩溫熱粗硬鈣化結晶體岩層,泉水緩緩流過腳趾,比基尼女郎泡在如雲朵水池,倚著岩層賞景,數名男童將全身浸入水中,探出一顆頭眺望遠方,我小心翼翼步上岩層頂端,極目四望,有如置身奇幻山丘的幻覺。

在石灰棚泡溫泉拍照是遊帕穆卡麗的重頭戲,晨昏夜晚景色迥異,不同時分探訪,皆有意外驚喜。

千年名勝古蹟 赫拉波里斯遺址

緊鄰石灰棚的赫拉波里斯(Hierapolis)範圍寬廣,沿著黃土路往山坡漫步,穿過頹圮的石堆,千年古城遺址至少要半天才能細細賞覽。這座建於西元前的古城,包含神殿、劇院、浴場等,歷經兩次地震重創,如同廢墟的赫拉波里斯,散落的巨型大理石圓柱與斷垣殘壁,可見古城輝煌歲月。

赫拉波里斯在古羅馬時期是一處繁華的溫泉療養勝地,另外收費的大浴池,水池中散落雕工精美的圓柱古蹟,靜靜沉睡在碧綠水中,遊客可在池裡與古蹟共游,吸引許多旅人體驗古代王公貴族的休閒生活。池邊花木扶疏,環境優美,建議在冷門時段戲水,邊泡水邊喝咖啡,才能靜享安寧時光。

赫拉波里斯最令我驚喜的是羅馬大劇場,劇場觀眾席依著地形山勢疊石而建,相當壯觀,可容納逾萬人觀賞,展現羅馬人建築技術與當時繁榮盛景。我被壯觀的劇場所震撼,從大理石基座、廊柱、雕像逐一細賞,雖然多數已損毀,從雕像細膩的姿態與雕工,展現當年帝國盛世。從觀眾席最頂端可俯瞰帕穆卡麗廣袤的山谷景色,我挑選頂端一處無遊客駐足的區塊,坐在石上,環顧四周風光,想像著當年古人看戲的歡欣場面,演至精采橋段,萬人起立鼓掌叫好的壯闊情景。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土耳其航空至伊斯坦堡,轉乘長途巴士前往,或搭國內航班前往最近的機場丹尼茲利(Denizli)。

◆時差:比台灣晚6小時,夏令時間晚5小時。

◆簽證:須辦土耳其簽證。

◆匯率:1土耳其里拉約換新台幣11.35元。

◆相關資訊洽詢:土耳其旅遊局網站https://goturkey.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