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原諒老公精神外遇 卻已對他失去信任

2016/05/0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們結婚三年多,有一個女兒,不久前加入了一個家長社團,跟其中兩對夫妻感情比較好,常相約一起出去玩。老公跟其中一位S很有話聊,某天他跟我說公司有會要開,來不及接我跟小孩回家,後來發現他那天不是因為公事,而是去找S單獨聊天。事後他不斷道歉說他以後不會再這樣,S也私下找我解釋他們之間真的沒甚麼,當下沒考慮到我的立場很抱歉。考慮到小孩,我選擇原諒,但後來一想到甚麼疑點,還是會忍不住質疑他,或者拿這個挖苦他,他整個人就暴怒,說我選擇原諒就不要再一直懷疑他。我真的沒辦法因為原諒那次的事就完全相信他,最近吃不下也睡不好,而且他拿我脾氣不好所以他才需要一個抒發的管道當理由,我很不能接受。明明是他精神外遇,卻一直講這些來數落我,搞得好像是我的錯。但家人要我再給他一次機會,我不確定這樣的決定是對的嗎?

A:

除了憤怒與心痛,「想瞭解更多細節」是大部分的受傷配偶得知另一半背叛(或疑似出軌)後都會有的反應,一提再提也是因為難以接受被欺瞞的傷害,與擔心「被矇」情況再發生。而有欺騙行為的一方對於配偶排山倒海的質問總是刻意迴避或想輕描淡寫帶過,背後也有很複雜的情緒,即使自知理虧也不想一而再被譴責,或一再被提醒自己犯了錯,尤其更不希望小孩知道。

信任是婚姻的主要樑柱,毀裂後要再重建,是段很不容易的過程(不論是哪一種外遇),有些夫妻一直困在這階段無法再往前,因為耐不住餘震,婚姻裂隙未補反增。不論受傷療癒或修復信任,通常都不只是伴侶承認做錯事和道歉就會過去,就算選擇原諒,傷痕和裂痕也不會一夕消失,雙方得經歷真正的原諒和寬恕,除了需要時間,現階段也需要多一點互相體諒。

在個人的部分,現在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負面的想法或他對妳的評論擊垮自己(指責對方「脾氣不好」好像愈來愈常被拿來當藉口)。關係的部分是否要再繼續,還是各自分飛、分道揚鑣,可能要等雙方情緒更穩定後再好好談談。他想找別的女人聊的原因,是因為生活太單調?雙方興趣、話題缺乏交集?和性有關嗎?有甚麼心結未解?還是隨時有可能愛上別人?若能深談、面對,不陷入破壞性爭吵,對方也有意願對關係重新作出承諾,「再給一次機會」才有實質的意義。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