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等一個 懂你的人

2016/05/01 06:00

(圖/巫伊)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

「我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沒有人可以取代。若對方看不見我的好,那就表示她沒有那個福氣,是她的損失,不是我的。」

你終於明瞭,你在等的並不是一個對你很好的人,而是一個讓你覺得自己很好的,那個人。

以為愛我就會對我好 失去愛是因為我不夠好

剛開始談戀愛的時候,兩個人的關係常常是建立在「照顧」上頭,你付出一些、他回報一點,你們感受到彼此對彼此的對待,再由「關照」衍伸出「喜歡」,然後關係得以繼續下去。這是你唯一所知道的愛人的表現方式,你不會其他種類,而且這這樣的方式也讓你有了安全感。愛情虛無縹緲,你需要眼見為憑,摸得到的才是真實存在,而照顧,是你愛裡的最優先。

你這樣度過了好長一段日子,不覺有異,甚至甘之如飴。你一度以為日子就會這樣下去、愛情就會這樣下去,你跟愛情都會很好,可是突然在某一天,愛情轉了向,他忽然選擇了告別,你措手不及,呆站在原地。他停止了對你好,跟著你也停止了得到愛的感受。你不明白是為了甚麼,分手的理由總比在一起時冠冕堂皇,是不是自己不夠好,所以他才會離開?

你把對方對你的好與自己是否很好畫上了等號,一定是自己不夠好,才會留不住他。

為愛迎合對方喜好 改變自己來交換愛

彷彿是某種欠缺的反撲,你開始加倍追尋著對你好的人,你也開始為對方改變,為了討對方的歡心而小心翼翼,你可以不像自己,但不可以不被喜歡。你用改變自己來交換愛,你迎合了對方的喜好,但就是忘了迎合自己的,只是當時的你並沒有發現這一點。可是,你卻還是談不好一場戀愛,這讓你感到挫折,跟著也懷疑起自己的欠缺。

更可怕的是,那些早夭的愛情不只是磨損了你對愛的想像,更是傷害了你對自己的信心。你懷疑著自己,覺得一定是自己不夠好,起碼不足夠好到值得被一直喜歡著。對此你很傷心。那段時間你不斷反覆詢問著自己,在否定與肯定之間擺盪著,你還在尋找有人可以對你好,因為那些好才能讓你有安全感。

真正的愛是認同你 讓你肯定自己的好

一直到很久之後你才明白,其實好的對待是愛情裡的基本,而你不能拿基本來當依據,因為如果一個人無法對你好,也就稱不上甚麼對你的愛。而一個人跟另一個人在一起,需要的並不只是好,更需要的是對你的肯定,進而讓你也能肯定自己。他不只是因為你很好,所以才喜歡你;更不是因為你對他好,所以才跟你在一起,而僅僅是因為你是你,你不是別人,而他也不需要你去模仿另一個人。他發現你的獨特,就像是小王子的玫瑰一樣。愛情不應該是讓一個人想要變成另外一個人,而應該是讓你發自內心覺得自己是很好的人、值得被愛的人。

原來,那些好都是你的自信,你用它們來肯定自己,其實你不是希望被好好照顧,而是需要有人給你信心。

照自己步調享受生活 等待懂你的人出現

終於你懂了,於是你開始享受一個人的生活、開始學著與自己相處,而不忙著尋求另一個人的肯定,心急並不能讓你變得更好。你再也不會為了別人改變自己的樣子,你會變得更好,但這是為了自己,不是他人。你開始學習認同自己,而不是仰賴他人。然後你也相信,自己的好會有人看見,會有一個人出現讓你覺得自己是特別的存在,而不是要你變得特別。一定會有人能夠欣賞你的好,他覺得你很好,並且也讓你覺得自己很好,而在這個人出現之前,你只要按照自己的步調去過好一個人的生活,就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