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沉浸法喜與紅茶香─斯里蘭卡遊記

2016/04/14 06:00

全球僅有的立竿漁夫絕技。

撰文˙攝影/李宗裕

獅子岩被譽為世界第八奇景。

編按:淳樸的斯里蘭卡,不只有迷人的茶園風光,更有佛教聖地佛牙寺,以及聞名遐邇的獅子岩,這些文化瑰寶讓旅人無限嚮往。讀者李宗裕今天要分享的旅遊夢,就是帶大家一遊這個位於印度洋上的美好國度。

波隆納魯沃是世界遺產之一。

〈旅遊緣起〉紅茶飄香佛教國家

坎迪市中心是坎迪湖。

與斯里蘭卡最早的緣份來自高中時代租屋在外,隔壁房客是美籍猶太人, 他說過最喜歡的國家是斯里蘭卡,因為那裡的人心很美,於是斯里蘭卡在我記憶裡烙下第一個印象。幾年前電視上有則紅茶廣告,紅色火車開在群山間, 年輕旅人倚著車窗喝起紅茶飲料,浪漫畫面喚起我的異國情思,輾轉得知片中的美麗國度,即是紅茶的故鄉斯里蘭卡。後來又知道斯里蘭卡竟是當年印度佛教南傳的第一站。西元前247年,阿育王之子把佛教引進該島,也帶來宗教藝術、建築和繪畫雕刻,至今佛教仍深深影響這個國家,這一切種種都吸引著我一窺其堂奧。

〈開始計畫〉依景點與航班安排

由於斯里蘭卡在南亞航線上,離開或抵達該國的班機都是在半夜。我選擇的國泰航空經香港轉機,從桃園出發,到香港後再銜接6:00的飛機,往首都可倫坡。

斯里蘭卡是個島國,面積為台灣2倍大,於是我把它想像成台灣,打算以環島方式旅遊,由於島的西南半邊交通網較完備,故我以火車加巴士的方式環西南島一圈。

〈行程特色〉繽紛文化的多重樣貌

◆佛教文化金三角

斯里蘭卡旅遊的亮點,是由三大古都遷徙歷程所串起的文化金三角,均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區。首站搭火車抵達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這是斯里蘭卡第一個王朝首都,景色優美,市容恬靜。最重要的景點是已有2300高齡的神聖菩提樹Botree,遊客紛紛慕名前來瞻仰佛陀悟道的菩提樹。許多人納悶佛陀證道不是在北印度?原來最早的那株菩提樹早已羽化,阿努拉德普勒這棵是由最原始的菩提樹,分枝接種過來的,所以它可是現存世上與佛陀緣份最深的神樹。當時歷任國王為解乾旱,無不大興水利,挖掘人工湖,現在卻成為觀光景點,凡有溪有湖,就可見當地人在水邊洗澡的畫面,十分有趣,也形成另類的特色文化。

11世紀,由於受到來自印度南方泰米爾族的侵略,於是僧伽羅王朝遷都至波隆納魯沃,建立第二王朝。雖然只有200多年歷史,佛教藝術卻在此被極致發展,建築雕像的精緻度及藝術成就更高,這些古蹟中有被用來供奉佛牙的佛塔,也有當時皇室的宮殿、謁見廳、澡堂、還有僧侶的廂房,可惜如今這些世界遺產只剩下基座與石柱,徒留人發思古之幽情。

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的獅子岩(Sigiriya),高200公尺,在一片熱帶叢林中突圍而出,跟澳洲的艾爾斯岩有幾分相似。地質學家說,這個巨岩是在地殼變動時,硬生生被地底板塊擠壓垂直上升的。曾有位王子殺父竄位,為逃避弟弟的復仇,遂將首都遷至獅子岩,下令人民在巨石周邊築城,更把皇宮建在岩石頂端,只花7年時間便完工,這座宮殿如今也被稱為天空之城。

◆向佛牙與神山朝聖

斯國第二大城坎迪(Kandy),曾是末代王朝坎迪王國的首都,現為中部主要政經中心。整座城市四周群山環抱,城市中心是美麗的坎迪湖,街道即環繞湖心向外擴展。坎迪最聞名遐邇的是供奉釋迦牟尼牙齒的粉紅色寺廟──「佛牙寺」,坐落於坎迪湖邊,不僅是信徒們信仰的對象,也是權勢和地位象徵。

每個蘭卡人都深信,一生當中至少要到亞當山朝聖一次,沿著7公里長的步道,緩緩向山頂前進。不管白天或半夜,都有人要登頂,一路上都不會孤單,沿途還有許多商店小販,比台灣的熱門登山路線還要熱鬧。我也是選擇半夜出發,以避開白天炙熱的陽光,到達山頂時,剛好可以欣賞「亞當日出」。

愈接近山頂前會出現很陡的階梯,抬頭一望,階梯直上天際,彷彿沒有盡頭一般,讓人看得腳步沉重,然而一想到山頂的美景和足印聖跡,期待和渴望便又取代汗水與疲憊。常可看見上年紀的老人家,手搖銅鈴步履蹣跚,艱辛地登上陡峭的梯道,那種濃烈、虔誠的朝聖感,令人敬佩。在這條朝聖的路上,總是更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搭火車上茶鄉

在斯里蘭卡搭火車有多種風情,有濱海的,也有鄉野的,但往茶鄉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的火車路線體驗最美妙。這條路線的列車車身是鮮明的磚紅色,穿梭在滿山遍野的茶園綠樹間,相當醒目。火車沿線緩慢地爬升,頗有阿里山登山小火車初段的感覺。火車燒著柴油,每隔一小段路,車頭便會冒出濃煙,一股很復古懷舊的味道,雖不是太好聞,但會讓人永生難忘。能在異國的一等火車車廂裡,看著那些初次交會原始自然的好風景,這就是無價的體驗。望著窗外不斷切換的美景,我腦海不禁浮現「在旅途上遇到好風光」這樣適切的語句。

◆尋找立竿漁夫

每日晨昏,斯里蘭卡南方海岸環島公路上,阿罕格默漁村有一群漁夫出沒,展現立竿釣技,這可是斯里蘭卡獨有的景觀喔!相傳此部落祖先因太過貧窮,買不起漁船釣魚,才會發展出用木竿插入海中,漁夫再站立於木竿上,靠著優異平衡感捕魚的釣魚法。

可惜2004年南亞大海嘯讓許多漁夫都罹難,原本堅固的房舍在一夕間傾圮,漁夫家族也剩不到50人,現在這些漁人每天早晚釣魚,就像做表演似的,也是為了讓許多慕名而來的旅客不會撲空失望。在整條濱海公路上,不時會看見許多紀念墓碑,甚至有不同國家共同建立的,這都是為了紀念那場海洋大浩劫的受難者,不禁使人感傷。

〈旅人精算機 〉

1.機票:國泰航空含稅約新台幣21,948元

2.簽證:30天落地簽25美元

3.住宿:住當地民宿,約新台幣2,453元

4.當地交通 : 約新台幣1,021元(當地火車、巴士都非常便宜)

5.雜支:約新台幣4,469元

6.當地總花費:約新台幣7,944元

◆10天共花費約30,000元

〈遊後感想〉難忘遇見的每一張笑臉

回顧短短10天的斯里蘭卡自助旅行,旅途中屢屢看到令人讚歎的自然美景,也遇到許多可能是這一生只有緣一會的朋友,甚至被當地人邀請至家中做客,過程盡是甜美的回憶。對我而言,這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次旅行。

若問我斯里蘭卡人最大的財富是什麼?我覺得是他們自然無邪的笑容。能和每一張笑臉相遇,就是這趟旅行中最大的收穫。斯國人民友善又有禮貌,每次在街頭寒暄的溫暖時刻,也彷彿是人性中最值得被讚揚的溫柔。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再與每一個笑容重逢,重回這印度洋上的珍珠小島看看。祝福這個我喜愛的國家,揮別戰亂,走向永恆康莊大道。

〈旅遊資訊〉

◆航班:搭國泰經香港轉機後,前往首都可倫坡。

◆簽證:可辦落地簽證。

◆時差:慢台灣2.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4.45斯里蘭卡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

1.斯里蘭卡國鐵:http://www.railway.gov.lk/

2.斯里蘭卡觀光局:http://srilanka.travel/index.php?route=common/hom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