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接近財神爺〉投資型保單 搞懂再下手

2016/04/10 06:00

文/娜娜貓

家中長輩都是勤儉樸實的人,在這環境下成長,偶爾會有消費慾望,但大多時候我都能克制自己,不輕易越過需要與想要之間的界線。

2008年,我是即將從大學進入社會的準新鮮人,那年全球景氣蓬勃熱絡,金融海嘯這名詞還未誕生。因求學期間從事技術型打工,存了一筆錢。我自小有存錢的習慣,也希望透過錢滾錢來累積財富,慘痛的理財經驗就在這樣的機緣下發生。

認識的保險業務員當時向我推銷「基金」,說是一種穩健的投資,景氣正熱,定期定額買進,長期可累積一筆財富。但保險業務員賣的其實是「投資型保單」,與銀行的基金不同。

這種金融商品最大的缺點是,每月得被保險公司扣除一定比例的費用,最短6年期約內,解約還得付解約金。業務員說如果基金一直有在成長,其實不太需要在乎每個月繳一點費用。後來才發現,真的必須一直成長才行啊!每月被保險公司扣掉的費用,一年下來比銀行定存兩年的利息還多。海嘯後的6年,更是一條漫漫長路。

先後向該員買兩種投資型保單,一張兩年後解約,一張繳到期滿,皆是賠錢收場。前者若非壯士斷腕,肯定賠到掉淚。從此,購買「長期性或契約型」商品,必定要求自己做足功課再下手。畢竟這類型的商品一旦買錯,後果可不像買到難吃的食物,叨念兩句吃下去就沒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