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光走廊 豆腐乳

2016/04/10 06:00

陳文榮

么兒參加公司到花蓮的旅遊活動,參觀一家農場,購買一瓶豆腐乳回來。

很久沒買豆腐乳,早已忘了特殊的香味,最主要原因是早餐不常喝稀飯,以豆腐乳下飯的機會很少。

台灣光復初期,擔任教職的父親,因學校停課,沒有任何收入,等有限儲蓄花光,苦難的日子悄悄踏進我家。

父親薪水養一家七口,父母結婚十年內連續生了五個男孩,為了養活一家人,難為母親,花盡心思填飽孩子們的肚子。

身為長子,更能深切體認父母的艱苦。沒錢買米,以生番薯或番薯籤為主食。副食買不起魚、肉、蛋類,最下飯的就是菜脯蘿蔔乾、豆腐乳,鹹豆仔,青菜就以家裡種的番薯葉,不必花錢買的為主。

幾乎天天吃番薯葉,有一天三弟吐出舌頭,發現怎麼變成綠色的?三兄弟彼此檢驗,結果三人的舌頭全是綠色的,大吃一驚,告訴母親驚人的發現。母親鎮定地說:

「番薯葉吃多了,舌頭變綠色,那叫舌苔,不必緊張。等我們有錢買魚買肉吃,舌苔就退掉了。」

餐桌上的豆腐乳餐餐必備,實在吃膩,也怕了,母親又有話說:

「豆腐乳不好吃,很鹹,吞不下飯,筷子沾點豆腐乳就很下飯,等你們父親有了薪水,就不必過現在的苦日子。」

豆腐乳價錢便宜,一瓶可吃好幾天,一餐兩小塊吃不完,放在小碗裡,雖然不喜歡,卻也不敢抗議。

等學校開學,一切恢復正常,三餐擺脫豆腐乳的夢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