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結婚生子過程 母親始終冷漠以待

2016/04/06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交往時帶他回去高雄我家,父母冷淡以對,後來說要結婚,他們還是反對,我們就去公證,請了在台北的同事朋友吃飯而已。婚後每年回去4次,父母客氣相待。如今已3年了,前年懷孕,我很興奮告訴母親,她居然說,「我真希望妳沒懷孕。」

老大出生後3星期,母親才上來看我們,住在旅館兩天就回去,最近我懷了老二,母親的反應還是冷淡,只說婆婆會照顧就好。我真的傷透心了。我婆婆可是很溫暖很支持也很疼孫子,我媽為什麼不能像個疼女兒、疼孫子的人?是我要求太過嗎?還是我不用去計較太多?

A:女兒長大了,經濟獨立、結婚生子、經營家庭,是正常過程,你們每年還是回南部探望父母4次,該做的都做了,而父母尤其是母親的反應如此冷漠,這是她的問題,跟妳沒關係,妳不用繼續被傷害,雖然妳已經被傷害了,到底是父母對女婿的成見,還是母親的個性問題,妳是原生家庭的一份子,就得靠妳自己來找出答案了。

母女之間本來就不是很親密,又很少溝通,做女兒的可以多找機會與母親在電話上聊天,有時候妳也可以一個人帶小孩回南部住一兩天,幫忙做家事,故意讓孫子跟外婆玩,多了解父母的生活及母親的心境,有時也可以以討教的方式問母親,「媽,我懷孕妳都沒有表示興奮,妳是擔心我當母親很辛苦嗎?妳不想當外婆嗎?我覺得妳可以當一個很棒的外婆。」試試看這些話語是否可觸動她的心。

倘若妳做了很多的努力仍未見效,那妳就調整心態,不要再對她有期望,只好接受母親的缺點,把心思用在經營婚姻及教養孩子上。孩子必須生長於有愛心且開放的家庭中,就讓婆婆獨享含飴弄孫之樂吧,是妳母親自己放棄機會的。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