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核三廠爐水外洩 不停機還重啟

2016/04/05 06:00

核三廠二號機圍阻體內流量計的洩水閥因老舊無法緊閉,導致爐水外洩。(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文/劉黎兒

Q:我看到報導,核三廠二號機在3月16日因圍阻體內流量計的洩水閥老舊而無法緊閉,導致爐水外洩,輻射值升高,但很快速就重啟了,這樣可以嗎?

A:當然是不行的,因為原因不明,而且明明有輻射外洩,但台電或原能會這些核工出身的人都認為那不算什麼,原能會也馬上准許重啟,因此屏東縣長潘孟安擔心安全問題啟動緊急稽查,環保局長魯台營等很不滿,率員進入核三廠,並認為應該停機,站在維護人民身家性命的立場,這是理所當然的。

核三廠連連出包,整個管理跟資訊公開也非常落伍,已經發生事故,卻至少隱瞞了一天以上才公開,明明是讓記者採訪,卻不准拍照、錄音,也不提供資料,記者手機被貼上封條,蔚為奇觀,而電子媒體等更是被排拒在門外,令人難以相信,核三廠難道還活在戒嚴時代嗎?

在圍阻體內發生如此嚴重的漏水,是世界僅見的,原能會核管處居然還說「圍阻體內小管子壞掉很常見」的謊言,來掩飾自己准許重啟的重大錯誤。

尤其洩水閥等靠近爐心,都應該是與爐同壽的重要零件,到底是因為老朽或地震而導致這些零件毀損,原因不明,而且也還有5個洩水閥是核電廠人員無法靠近的,也就是無法確認狀態,狀況如何也不知道,一條管線壞掉後,其他的也沒確認狀態,核三就想重啟,原能會居然批准!

圍阻體內去更換管線或洩水閥,核電工被曝理應相當嚴重,但台電沒有公布維修人員被曝的輻射劑量,居然只說「人員進入時間大約30分鐘,所受輻射量沒有安全危害」,再低的劑量也會有傷害的,是否安全不是這些核工自己一口就決定,維修人員是台電的人員嗎?還是外包給別人用生命去更換呢?

核三人員藐視輻射傷害問題,也可從已經造成爐心大量高濃度福射水外洩了,居然還說不過每分鐘漏掉0.13個加侖,這等於約1分鐘就漏掉1個寶特瓶的量。雖然核工界認為是「少量」,但外界誰看都是高濃度輻射水,都會擔心輻射外洩問題,而且當時是肉眼看到蒸汽才知道洩漏,顯然內部監控有問題,這種狀況下怎可輕易開動。

美國加州聖歐諾福瑞(San Onofre)核電廠也是因為類似的零件老朽以及管線毀損而造成輻射外洩,發現要真的修理到安全基準,所費金額驚人,選擇關閉核電廠,因此在2013年確定廢爐。

核三廠是「壓水式反應爐」,管線更是超多的,最怕地震,但核三廠在恆春斷層上,又是全球反應爐(核島部分)最接近斷層的,只有700~1100公尺,這次的閥門以及管線毀損,算是很好的一次警告,提醒核三乃至北部的核一核二都已經是不能用的核電,所有國民應在核災發生之前,一起來阻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