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黃裕文/頭朝下

2016/03/27 06:00

◎黃裕文

離開密閉機艙,淋不到幾分鐘柬埔寨古老熱情的冬陽,導遊和司機找到我們,行李上車,便驅車直奔暹粒國家博物館。轉眼,又身陷冷峻的空調房。

19世紀後期,被熱帶叢林淹沒數百年的吳哥窟,因法國自然學家探勘而躍上世界舞台。博物館內,陽光被玻璃帷幕裁成繽紛光影,參觀文物的動線擱淺疏落的遊人。不時可見某種蛺蝶頭朝下停棲,在象牙白的牆壁和天花板,在迷離如夢的落地窗,徒勞地振翅,似被室內光迷惑,找不到出口。

華裔導遊身形嬌小,二十出頭,自述出道半年,還在學習摸索。話不多,很適合我與友人停停走走東拍西拍的隨興路線。我識相地沒問蝶名,但忍不住在他解說的縫隙提醒友人與他,館內眾多華麗而殘破的雕像與絮絮叨叨的解說牌之外,無聲漲退的蝶影喧譁。

在法國自然學家「發現」吳哥窟之前,荒涼的吳哥王朝遺址裡,早有僧侶在光影參差的角落修行,毗鄰遺址而居的土人也不少。從前人們會點火燒烤巨大的油桐樹,收集泌流的樹液。他們在廢墟旁的林緣搭建簡陋屋舍,孩童衣褲破舊,半嬉戲半撿拾某種高大喬木掉落的莢果,帶回家烹煮食用。夜裡,熱帶季風吹拂,一盞盞火光舞踊的桐油燈點燃了。古寺石佛,瓶皿鮮花,薰香清煙散入叢林,星空純淨清醒。

Kapok樹盤踞殘破寺體,巨碩樹根以不可思議的迂曲意志竄入石隙,廟宇在被撐裂與擠碎、壓垮復抬升的漫長解體過程中,同時被進行光合作用的緩慢生物深情抓攫,恣意組構。在一段昔人難以預料而後人無從想像的失落歲月裡,人造建築與自然生命竟能微妙同存如此,激烈共舞如此。也衰亡,也茁生,命運糾結,同奔天荒地老。

浮塵在錐形光束中游移,遊客來去,不斷有微弱氣流被牽動,不斷有發亮的塵粒被攪成漩渦。一名藍衣老者坐在古寺窗洞,埋首於手工飾品,陽光斜搭他的肩,好似慰問老友。導遊放我們盡情探索,自己退到古塔的投影裡,和其他一樣古銅膚色的同行們像石壁的浮雕般,陷入沉寂。

先人構築的輝煌太過巍峨,在時代的曝曬下投出沉重的影,籠罩整個疲憊國境。他們退居引介與服務的角色,以後天習得的異國語言勉力擦拭過去,撐扶眼前,堆砌未來。各國遊人在黃土版圖日益擴張的叢林底層穿梭流連,如欲攝盡王朝湮埋於斷垣殘壁的最後氣息。嘟嘟車和遊覽車呼嘯而過的路徑,有別於雨季的水澇泥流,黃沙喧騰成旱季新興的氾濫。微笑的佛,不論以哪個亮面示人,背面已陷入陰影。

一隻蛺蝶波浪飛來,停在石雕上,陽光靜穆穿透蝶翼上的細緻漣漪,漣漪間有眼紋串連如帶,如密碼,如玄奧難解的運數,嵌在斑駁的古國遺跡。按快門時,我認出是博物館內邂逅的蝶種。

回國後翻查圖鑑,中文名「波眼蛺蝶」,分布於台灣南部海濱至低地,以及中國南部至印度、東南亞。圖鑑上腹背兩面、左右各一的標本照,恍如證明某種神秘連結的存在。超越國界,超越理解。

那些遺址群中,陽光依然不改亙古的濃烈,如浪濤潑來,潑在古塔石雕,潑在斷垣與巨木。受困於現代建築的蛺蝶,頭朝下,不停振翅,探索著出口,探索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