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多榖米口感差 打成漿變飲品

2016/03/13 06:00

將五穀米煮熟,加些花生、芝麻、糖一起打碎,就是好喝的米漿了。(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現代人都著重健康與養生,以致只要是標榜有機的,再貴都願意買,專家推薦的各種營養建議都照單全收,偏偏營養豐富的食物未必好吃。

例如糙米比白米好大家都認同,但是口感其實需要時間適應,還好敬愛的農夫們經過改良,已經種植出口感不錯的糙米了,但又有營養學家說口感好是因為精緻化,營養不如原始的好,於是有人開始熱中吃五穀米、甚至十穀米,認為可以吸收更多營養,朋友就送了我一包,外觀上可以清楚看見裡面的內容物,包括黑糯米、紅糯米、意仁、糙米、燕麥之類的穀物。按照說明先洗淨、再泡水,並且按照比例加水煮成一鍋紫紅色的米飯,雖然只煮了半包,份量還是不小的一鍋,結果沒人願意吃,因為口感太粗糙了,比純糙米還乾硬。

論營養,這些五穀米或許比白米豐富,但是口感不討好,再營養也沒吸引力。

那鍋米飯在冰箱冷藏越放越乾硬,倒掉顯然不合情理,可怎麼吃呢,後來想到打成米漿,添加一些炒得焦香的花生米,連同那些米飯、加點水打成漿,然後加點糖調味,如此至少可以代替牛奶當早餐的熱飲,這才慢慢消化掉;如果天氣夠熱,把它裝在寶特瓶裡冰涼了,還可以當冷飲。不過剩下的半包米我可能需要些時日才會再煮,否則連著天天喝,再美味也倒胃口,而且煮了還是會打漿當米乳喝,不然那種粒粒分明又乾又硬的米飯,短期怕還是吃不慣。

坊間俗稱的米乳,就是米漿,早年用攤子賣的時候都搭配油條,成為與豆漿相抗衡、非常道地的台式早餐,後來一些食品廠推出瓶裝的豆漿之外,米漿也成為其中一味,與牛奶成為三足鼎立的飲品,但對喝牛奶會脹氣、喝豆漿又不習慣的人來說,米乳的營養質和口感是任何人都能適應的,而且製作起來比豆漿還方便,甚至只要用剩飯,加些花生、芝麻一起打碎、煮成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加點糖調味就是米漿了,很簡單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