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我愛綠世界〉多肉 好療癒喔

2016/03/02 06:00

利用各種特徵不同的多肉植物,組合在喜歡的容器中,創作出一盆令人無法移開視線的美麗盆栽。(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文、示範/松山美紗

利用各種特徵不同的多肉植物,組合在喜歡的容器中,創作出一盆令人無法移開視線的美麗盆栽。從組盆前的準備、組盆時的重點、組盆後的生長維持,完整收錄多肉迷最想學的組盆技巧,喜歡多肉盆栽的你,一定要試試看!

形狀相近的多肉植物易於搭配,只要掌握大小與顏色,就能輕鬆種植出美麗的組合盆栽。

〈Step by Step〉

準備材料:鑷子、鏟子或盛土器、水苔、盆底石。

1.先決定要種植的容器,再依容器大小選擇適合的多肉植物苗。

2.將盆底石放至容器約1/3深。

3.清理苗根上殘留的土,做好種植的事前準備。

4.將苗一邊放入盆器,一邊考慮造型設計與位置。

5.從較大的苗開始配置,再將較小的苗補在縫隙間。

6.用鑷子將苗種放入較小的縫隙中。

7.配置完成後,將土放入苗與苗之間的縫隙中。

8.將種好的苗用手輕壓,同時將盆底反覆輕敲桌面,讓土壤平均分布在苗的縫隙間。

9.將沾濕的水苔覆蓋在土表,讓苗固定後即完成。

〈Memo〉預測多肉植物成長後的姿態

有些多肉植物成長後的姿態,是在小株狀態時無法預測的。共植時,一邊預測生長後的模樣,一邊設計造型是很重要的課題之一。因此以下將針對多肉植物的主要生長型態來做介紹。

◎平面群生型(星美人屬、伽藍菜屬等等)

從地面逐漸長出小型子株,橫向擴展的平面群生型。

◎樹木般向上直立群生型(景天屬等等)

從地面逐漸長出小型子株,橫向擴展的子株各自向上伸展的群生型。

◎吊掛群生型(景天屬、千里光屬等等)

從地面逐漸長出小型子株橫向擴展,莖部橫向伸展吊掛在盆器外。

◎垂直生長型(艷姿屬)

幾乎不長子株,個體各自向上伸展後長出枝芽。

◎分枝型(青鎖龍屬)

幾乎不長子株,每個個體各自向上伸展後,隨著成長逐漸分枝的類型。

◎水平生長型(石蓮屬)

幾乎不長子株,也長得不特別高,全部的個體各自長大的類型。

〈達人小檔案〉松山美紗 matuyama misa

原本從事花束設計的工作,因被多肉植物的魅力所吸引,轉而投入多肉植物的領域。師事於「仙人掌諮詢室」的創始人──羽兼直行,爾後獨立創業,現為多肉植物專賣店「sol x sol」的創意總監。

「多肉植物是一種需要大量陽光與少量水分,以及加入一點愛與觀察,就能簡單栽培的植物。我們會繼續努力,讓更多人知道多肉植物的魅力」。著作《161種懶人植物,擺著就能自己活:初學者也種得活的「多肉栽種全圖鑑」》將在台上市。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