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地震停水又停電 台灣核電真的用不得

2016/03/01 06:00

台南206地震還帶來很重要的教訓,就是會停電、停水。(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文/劉黎兒

Q:台灣206地震,也讓人注意到台灣許多地區很容易液化或是有許多斷層,這種狀況,核電廠能令人安心嗎?

A:當然無法安心,台灣核電廠大小事故不斷,尤其最近連連出包,台電都無法掌控了;這次地震是老天在提醒台灣絕對不能再用核電了,老朽核電都應盡快除役,立法訂出廢核時間表,否則不堪設想。

像這次地震,規模原本不大,但地質及建物結構問題等,不僅建物本身倒塌造成百餘人死亡等,台灣社會也終於注意到不僅台南,台北或新北地質很容易液化,大部分建物禁不起震度6的地震,核一核二在新北,離台北約卅公里,而核三所在的屏東,近年更是地震連連。

核電廠即使反應爐本身耐震,其他還有許多機組、管線,核電被稱為「管線之鬼」,1個反應爐的管線長度達80公里以上,總數約5萬條,隨處可能震破、震斷;像福島核災調查報告就指出,海嘯來之前,只是震度6的地震就把福島核一廠的機組及管線震壞了。

206地震還帶來很重要的教訓,就是會停電、停水,核電廠如果停電或停水4小時,無法冷卻,就會發生爐心熔毀而釀成重大核災,福島核一就是如此。

台電每次都會說台灣核電廠有緊急冷卻抽水機,而且還有一台緊急柴油發電機做後備電源等,但這種說法,就知道台電對於核災有多近乎天真,讓人擔心。

因為造成福島核災的原因非常多,台電只拿最後造成爐心熔毀的「發電機失靈」來防範,無濟於事,而且地震或海嘯等,很可能同時讓各種後備電源全部失靈。

此外核電廠就算沒停電,但若停水4小時也一樣會爐心熔毀;台電每次都以廠內有水池來表示不會缺水,台電難道不懂冷卻反應爐需要多少水?要防止爐心熔毀是多少水都不夠,況且台灣的水管脆弱,常裂開而停水,根本不能用核電。

經過206地震,各界才知道台灣原來有那麼多未知的盲斷層,台灣3個老朽核電廠又都在活斷層旁,如核二兩個爐的錨定螺栓還曾斷裂,又多數有毀損等,屆時很可能因不安定而控制棒無法插入,很快會釀成大核災。

正如台灣土木技師公會曾發表過的研究結論是「台灣有核一核二兩顆不定時大核彈,隨時可能發生福島核災」,台灣唯一的生路就是趕緊把3個老朽核電廢掉,這才能相信福島核災不會發生在台灣,206地震正好提醒了台灣,不能不盡快廢核,否則真的會讓台電用核電毀掉台灣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