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婚姻研究院〉老公劈腿? CIA教妳逼供

2016/02/29 06:00

圖/右耳

文/喬思琳(寄自美國)

圖/右耳

妳發現老公劈腿,整個人青天霹靂,然後要怎麼辦?大哭大鬧?不動聲色?還是跟他攤牌?明明他就是在外面亂搞,卻死不認帳,該怎麼處理?

「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先冷靜下」是前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專家Don Tennant給被背叛者的第一個建議,閱人無數的他和前中情局幹員Philip Houston等人合寫《Get the Truth》以及《CIA教你識人術:看穿對方意圖,洞察事實真相,做出不後悔的決定》心理學書,透過他們開發出的測謊方法和經驗,幫助普羅大眾能在日常生活中善用這些偵謊模式。

身為偵謊高手的Don Tennant現在是美國一家提供行為分析公司的副董事長,精通測謊誘敵的他認為,被劈腿的一方在採取行動前,應該跟情報人員一樣,想辦法讓對方從實招供,獲取最多的情報後再做明確的決定。

〈先設陷阱〉誘餌式問題 比興師問罪有效

Don Tennant表示,要偵謊一開始讓對方的心靈病毒擴散會很有用,如果直接用「你不愛我了」這種攻擊式語氣開頭會事倍功半,「誘餌問題」效果會比較好。

這位專家指出,所謂的「誘餌問題」是用「是有什麼原因」這種假設性問題開問,如果妳懷疑老公外面有女人,可以問他:「假使有人告訴我,他們看到你和別的女人在一起,是有什麼原因嗎?」

Don Tennant的分析:如果妳的丈夫沒有劈腿,對於這個質疑,他不會有什麼困難回答妳,問話後的5秒鐘內,是判斷話術真偽的黃金期,妳的老公很可能會立刻直接反應跟妳說「沒有」,或是用類似的方式回覆他沒有跟別的女人在一起。但是如果妳的丈夫一直在欺騙妳,他會停頓下來思考要如何做出回應,因為心靈病毒會植入他心中並且蔓延:「她怎麼知道的?是誰已經看到我?我應該說什麼?我怎麼讓自己解套?」

切記!他停頓下來的話是說謊的巨大警訊。

〈看他反應〉哀兵或語言攻擊 就有鬼

Don Tennant指出,當出軌男人被問到在外面是不是有女人的問題時,他可能會用像哀兵政策或言語攻擊來回應妳:

如果他一直在欺騙妳,他可能會回答:「妳怎麼能講這種話?」這是一連串的欺騙性行為,最明顯的欺騙行為是他沒有否認,這也是攻擊形式之一,光從這樣的行為,妳就可以得到他說謊的結論。

或是他會用像這種很有說服力的哀兵回應:「我絕不會做這種事,我這麼賣命工作來養家,妳要想一下我為妳所做的一切,妳生日時我不是送妳玫瑰花嗎?」

〈語氣要冷靜〉獨白話術 攻心為上

劈腿男人之所以不敢說實話,是因為從長遠的眼光看來,他害怕妳會離開他或是親友知道後他會很難堪,Don Tennant認為妳可以讓他進入短期思考模式來卸下他的心防,這是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不要去想未來的後果,專注於當下,讓他覺得告訴妳真相也許不是一件壞事。

Don Tennant表示,這個時候用獨白是最好的戰術:「妳要讓他的行為合理化,減低他行為所帶來的嚴重性,讓他對自己的罪行不會感到那麼疏離,而且妳不能讓他覺得所有的事都是他的錯。」

女人在這個時候必須用冷靜的語氣讓老公知道妳不怪他,Don Tennant建議妳可以用這樣的獨白話術:「親愛的,聽著,事實是你是個常人,每個人都會犯錯,特別是像你的工作壓力這麼大。不論發生什麼事這都不是世界末日,過度反應對誰都沒有好處。

讓我們面對現實吧,這種事一直在發生,我知道,你知道,每個人都知道。我們從沒想過這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我敢肯定,很多夫婦都認為永遠不會遇到這些問題。

我們都需要記住,你不是唯一犯錯的,最該被指責的是那個女人,因為她在當時可以避免讓情況發生,但她卻沒有。而且我覺得你的老闆也有錯,因為他讓你的工作這麼辛苦,讓你需要一種精神逃脫。

所以,親愛的,我知道你為何這麼做,我懂。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向前看,但是唯一的方法是我們必須知道現在的處境,這意味著知道全部的真相,這樣我們才能迎刃而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