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孝順 和顏悅色最難

2016/02/22 06:00

圖/陳佳蕙

文/魚桑

圖/陳佳蕙

前一段時日,我必須密集定期到醫院回診接受治療,常常在候診室外等候叫號,耗時良久,百無聊賴之餘,不知不覺養成靜靜觀察周遭人群的習慣,有時更會在心中偷偷猜測就診者和陪伴者之間的關係!

例如,有對父子,五十多歲的兒子總是西裝筆挺地杵立在一旁,滿臉不耐,等著老父治療完畢,冷默地跟在年近八十歲父親身後約兩步遠的距離,一前一後離去,從未見他趨前攙扶,更別提有任何關懷的表現了!要不是從側面得知兩人是父子關係,我還一直認為是司機陪同老主人就診呢!

同一時段我還遇見一位年約二、三十歲的小姐,長得相當清秀,很有禮貌,總是在候診室裡等著她的女性長輩從治療室出來,然後殷切地趨前關懷,並小心攙扶著這位長輩前往更衣室更換衣服,準備回家。一開始我猜測她們是母女關係,在一次短暫寒暄的機會裡,我跟那位我認為是媽媽的人說:「妳好有福氣,女兒這麼孝順!」她笑著回說:「這是我的媳婦啦!」我心裡充滿讚嘆與欣羨,就算是女兒,能夠在長達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天天陪著媽媽前來醫院接受治療,而從來沒有露出絲毫不耐的神色,在當今社會裡,我都要說是稀有難得了,更何況是媳婦呢?

我就曾經親耳聽到一個女兒對著母親大呼小叫:「妳能夠自己來就自己來啦!每天都要人陪,大家都不用工作了嗎?不工作有飯吃嗎?」

也曾經聽到一位母親獨自躺在化療床上接受治療,一面狂吐,一面痛苦地呻吟,忍不住打電話給子女們,我聽著她一通電話接著一通電話地打給不同的孩子,對話內容令我聞之鼻酸!但是從下午兩、三點直到晚上八點多,她當天的化療都快要結束了,才終於出現一個兒子,傷心的母親啜泣著訴說:「醫生說我可能只剩幾個月了,你們都不來陪陪我!」兒子不耐煩地回嗆:「現在不是來了嗎?」

〈古有明訓〉問孝 色難

論語〈子夏問孝篇〉中,子夏向孔子請教孝的真諦,孔子回答「色難」,意思是說,孝順最難做到的是,侍奉父母而能隨時保持和顏悅色。

這一點並不容易,真的!古諺有云:久病床前無孝子。這一陣子我在候診室裡靜觀了許多親子互動,心中深有體會,父母老了、病了,身體不由自主了,凡事需要有人照料了,這時心靈非常脆弱,最怕看子女的臉色,哪怕只是一絲絲不耐煩的神色,都會令父母感到沮喪,如果子女再擺出一副被老人拖累的嘴臉,那就更是令人心寒了!我曾聽到老人心灰意冷地哭喊著:「我也不想麻煩你們啊!也想乾脆死掉好啦!無奈就是死不去呀!你們叫我怎麼辦嘛?」可見子女冷淡、不悅、怨尤的態度,甚至會令病重的父母痛徹心扉到失去求生的意志。

後來,候診室裡又開始出現另一對母女,女兒陪著媽媽前來接受治療,媽媽五、六十歲左右,女兒三十多歲有了,但是因為弱智的關係,言行舉止大約像是國小孩童。她總是笑嘻嘻地幫媽媽服務,擦擦臉、揉揉背、端端水啊,還不時地依偎在媽媽懷裡對著媽媽撒嬌!相較於有些我看到的子女,或許學識不錯,或許事業有成,但是對於必須照顧生病的父母,卻常常顯露不耐,覺得父母影響了他們的工作及生活,種種埋怨,化諸實際語言或是肢體語言,父母既要忍受身體上的病痛,又要忍受內心裡的傷痛,其中煎熬,真是情何以堪?

或許我們不該唏噓現在子女不耐於侍奉父母,因為遠在兩千多年前的孔子就已經講出「色難」兩字了!我只是慨嘆,為人子女者是不是可以設身處地想一想,自己難道不會有老了病了的那一天嗎?我靜靜地坐在候診室裡,望著那一位有些弱智的女兒,跟媽媽要了幾個銅板,高高興興地跑去買了兩罐飲料回來,幫媽媽打開其中一罐,插好吸管,小心翼翼地遞到媽媽唇邊,說著:「媽媽,妳喝。」宛如春風的話語,撫慰了多少受病痛折磨的心?

我還是忍不住想著,和顏悅色地承歡膝下,究竟有多困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