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何妨大方問:「你是同志嗎?」

2016/02/15 06:00

文/蔣明白

我到現在任職的公司後不久,一次和老闆談完公事,他竟突然地問我:「你都已經三十好幾了,難道還不想成家嗎?」當下我毫不思索地就回說:「我又不喜歡女生,是要和誰結婚啊?」

那個時候,我其實是很希望老闆能直接問我:「難道你是同性戀嗎?」這樣,我就可以不必隱瞞他而坦然出櫃了,不料,老闆愣了一下後,就只是尷尬地回說:「喔……是這樣啊!」

這件事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在這之後,我又碰到過無數次類似的反應,像是在年節期間,經常會有和初識的人同桌吃飯的機會,而每當有人問起我的婚姻狀況時,我身邊的男性親戚或朋友就會搶著替我回答:「他不會結婚啦!他不是和我們同一邊的人啦!」

這個回答一出,飯桌同樣會陷入短暫的寧靜,接著問話的人就會尷尬地舉杯敬我:「喔,這其實沒什麼啦……現在這種人很多,大家應該都沒關係了!」

身為一個出櫃同志,我當然是沒在怕別人的眼光,但讓我不解的是,既然你們都認為「沒關係」,那為什麼從我的老闆到初次見面的陌生人,都同樣無法說出「同性戀」這三個字呢?

其實平心而論,從這些人略顯尷尬的反應來看,倒真是沒有歧視或厭惡同志的意思,反而比較像是問了別人是否未婚懷孕,或是問夫妻為何離婚一般,自覺那是一個頗不禮貌的問題。

因此,在新的一年,我真的很期待異性戀朋友,都可以大方地問出「你是同性戀嗎?」這個疑惑,因為,只有非同人士主動表達出並不介意同性戀的善意,才能鼓勵同志坦然出櫃,從而避免彼此的尷尬顧慮。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