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年年高升啦〉年糕消滅大作戰

2016/02/12 06:00

財團法人味全文化教育基金會家政班主任黃麗敏(右)、烹飪老師林素婷(左)。

文/書書 攝影/記者潘少棠

酥炸年糕

不管是拜拜,還是應景,每次過年一定都少不了年糕的上陣,但過年的吃食實在太澎派,年糕常常被塞在冷凍庫中不見天日,等到發現時,可能只剩被丟掉一途,或拿它沒辦法。

炒寧波年糕

年糕,既然是「年年高升」的好兆頭代表,那麼豈可冷落了它,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專家推出8道有甜有鹹、有正餐有小點的做法,趁著這9天年假好好料理,讓全家一起將好兆頭、好滋味全下肚,不是挺好的嗎!

味噌福袋年糕湯

而且這次選用的年糕,除了傳統的甜年糕,還加了片狀的寧波年糕及條狀的韓式年糕。傳統年糕最常見的手法就是炸年糕,但是我們的炸法,有最簡單的麵糊調法,還有增加口感的酥炸手法,或是用餛飩皮取代麵糊,都是最家常的做法;「黃金包年糕」材料不複雜,但多了點手工,馬上有了手路菜級的精緻,非常適合請客上桌;而年糕甜湯可以說是消滅年糕最不知不覺的方法,只要在甜湯中加入切塊的年糕,三兩下就把年糕不知不覺地化在大家的胃中;由於寧波年糕好保存,家中常備幾包,萬一客人突然來訪,冰箱現成的材料加入炒一炒,好吃的炒寧波年糕就可馬上上桌;或是「厚工」(台語,費事)點,將寧波年糕塞入豆腐皮中,做成一袋袋的黃金福袋,單獨煮湯或是加入火鍋中,滿滿的吉利上桌;至於這幾年非常火紅的韓式年糕,我們則是改成甜點上桌,相信會是孩子的最愛。

年糕甜湯

〈達人出列〉

黃金包年糕

財團法人味全文化教育基金會家政班主任黃麗敏、烹飪老師林素婷。

炸年糕

糖果年糕

烤年糕

材料:年糕100公克、餛飩皮20張

糖果年糕

做法:

1.年糕切成5×0.5×0.5工分的細條狀。

2.取一張餛飩皮,上置一條年糕,再捲折成長條狀,兩端再壓緊即成糖果狀。

3.炸油熱至約140℃,將糖果年糕入油鍋炸至金黃色即可。

烹調一點靈:

用餛飩皮取代麵糊,雖然事前多了包的動作,但是炸出來卡滋卡滋的口感,相信老少都愛,而且還可請小朋友一起來包,也算很好的親子互動。裡面也可包上酸菜心,鹹鹹甜甜一掃而空。

烤年糕

材料:韓式年糕200公克、煉乳適量、花生粉適量

做法:

1.年糕切段,入烤箱180℃烤至軟後,取出沾裹煉乳,再沾上花生粉即可。

烹調一點靈:

韓式年糕先用烤箱烤軟,外皮脆脆的,內餡QQ的,如果將年糕切成小塊狀再裹煉乳和花生粉,外觀超像某知名餐廳餐後所上的甜食,但過年嘛,咱們當然是將整個的金條端上桌囉。

炸年糕

材料:年糕200公克、中筋麵粉100公克、水100公克、蛋1個

做法:

1.年糕切成適當大小的片狀。

2.將中筋麵粉、水、蛋攪拌成均勻粉漿。

3.炸油熱至約140℃,將年糕沾麵糊入油鍋炸至金黃色即可。

烹調一點靈:

這個方法應該是一般家庭最常見的做法,重點在於油溫的掌控,140℃的油溫可以用麵糊滴入油中測試,若麵糊沉下馬上又浮上來,表示油溫夠,可下鍋了。

酥炸年糕

材料:年糕200公克、中筋麵粉120公克、冰水100公克、蛋1個、沙拉油1.5大匙、泡打粉3/4小匙

做法:

1.年糕切成適當大小的片狀。

2.將中筋麵粉、冰水、蛋、沙拉油及泡打粉攪拌成均勻粉漿。

3.炸油熱至約140℃,將年糕沾麵糊入油鍋炸至金黃酥脆即可。

烹調一點靈:

比起一般炸年糕,麵糊中多加了泡打粉和油,年糕的外殼整個吃起來的口感完全不同,更酥脆,放冷也好吃。

炒寧波年糕

材料:寧波年糕300公克、瘦肉片60公克、蝦米1大匙、香菇3朵、大白菜200公克、胡蘿蔔片30公克

調味料:

醬油1大匙、鹽1/4小匙、胡椒粉適量、水3/4杯

做法:

1.寧波年糕切斜片。香菇泡軟洗淨切絲,大白菜切片狀。

2.鍋熱入油燒熱,入蝦米爆香,再入香菇炒香,隨即入肉片炒至變色,再入胡蘿蔔片、大白菜及調味料後,最後入年糕片炒勻後,關小火蓋鍋蓋燜煮至湯汁快收乾即可

烹調一點靈:

其實不限於年節,這道炒年糕也很適合忙碌的職業婦女一下班就得餵飽家人的一道主食,配料備齊,真空包裝的年糕片拆開,用熱水稍泡一下就可下鍋,配料的豐儉全可自己搭配,是一年到頭都很稱頭的料理。

年糕甜湯

材料:年糕150公克、白木耳10公克、薏仁75公克、枸杞1大匙、冰糖適量

做法:

1.年糕切小丁。白木耳泡發洗淨,加水1200cc入電鍋中,外鍋加水一杯煮至電鍋跳起,續燜片刻,再加薏仁,電鍋外鍋再加1.5杯水蒸至電鍋跳起,再加年糕、枸杞子,外鍋加半杯水再蒸至電鍋跳起,隨即加適量糖調味即可。

烹調一點靈:

過年幾乎都有喝甜湯的機會,趁機將年糕切小丁加入,這樣的吃法,可以說是最輕易、又不費工的將年糕解決的好方法,而且加了年糕更有口感,說不定大家還搶著舀。

黃金包年糕

材料:年糕150公克、香菜30公克、花生粉8小匙、細砂糖8小匙、中筋麵粉100公克、水200公克、蛋1個、鹽1/4小匙、糖5公克

做法:

1.年糕切2.5×4×1公分片狀。

2.中筋麵粉、鹽、蛋、水、糖調成稀稀的麵糊。花生粉與糖先拌勻。

3.取不沾鍋,舀一大湯瓢麵糊入鍋煎成圓薄片,取出,依續把麵糊煎至剩2湯匙。

4.取一張薄餅,上置一塊年糕、香菜及花生糖粉,再包捲成四方塊,接口用剩下麵糊黏住。

5.將做好的年糕方塊放入平底鍋中,小火慢煎或入烤箱150℃烤至年糕變軟即可。

烹調一點靈:

雖然多了個做麵皮的步驟,包年糕時需要一些些技巧,但是做好的成品,外皮軟、內餡Q,端上桌還頗有日式和菓子的fu,請客一點都不失面子。

味噌福袋年糕湯

材料:寧波年糕100公克、空心豆腐皮8片、韭菜12條、海帶芽3公克、水1200cc、味噌45公克、四季豆3根、醬油1大匙、糖1小匙

做法:

1.韭菜洗淨,整根入開水中川燙1分鐘,隨即取出漂涼。

2.海帶芽泡發後洗淨切小段。

3.將寧波年糕塞入豆腐皮中,再用韭菜將豆腐皮口綁起來如福袋。

4.水煮開放入福袋、海帶芽及切小丁的四季豆煮3分鐘,再加醬油、糖及味噌煮1分鐘即可。

烹調一點靈:

福袋內容物可依個人喜好而變化。福袋綁的蔬菜可以蒜苗葉、韭菜花、蔥綠、干瓢等替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