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往事留聲機 道班房的回憶

2016/02/06 06:00

蘇佳欣

一般人對台南的南化區沒什麼印象,但說到烏山風景區的登山步道、猴子山或紫竹寺,就像是雕琢成人間淨土的觀光勝地。然而,三十多年前,這些地方人跡罕至,甚至根本沒有路可以通往那裏。興南客運到達農會附近,從南化國小步行到南化國中大約十分鐘就可以走完,當時除了這些建物,什麼都沒有。

外婆離開了外公,幾乎不曾養育自己的兒女,後來改嫁給來自河南的軍人,就是所謂的榮民。外婆與媽媽相認時,我和弟弟已經出生,我們姊弟經常住在南化的外婆家,與口音很重的老兵住在四個小房裡。我們住的地方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做「道班房」,房的發音是ㄅㄤ第二聲,是台語發音,妙的是這三個字合起來,本省人及外省人都可以清楚得唸出來。道班房在鎮上最偏遠處,也是唯一道路的盡頭,對面的山坡上養牛養羊養馬,我們的道班房旁養雞。圍繞在道班房四周的有扶桑花圍牆、內側有芒果樹及木瓜樹,矮處有九層塔叢。

晚上天黑後,早早就伴著蛙蟲鳴叫聲入睡。天亮後,我穿著透氣長版小內衣裙,在雞糞堆中找雞蛋,有的母雞很傻氣,有的母雞對我不太客氣。接著,再到門旁,隨便亂抓一些九層塔。外婆或把九層塔先入鍋炒,或拌入蛋液後再炒,怎麼炒都好吃,香氣濃郁。春夏天的土芒果,從酸酸的芒果青、鹹鹹的醬蒜芒果,到甜甜的熟成芒果,一律使用大腳桶採收清洗,邊洗邊吃,好不爽快。果樹濃密青草遍地的山地,隨時都可以呼吸到鮮甜的空氣,隨地都可以看到飛舞的蜂蝶。

當時的我還沒接受任何學校教育,所以只會聽說台語,跟老兵的對話也沒有幾句,溝通上卻不成問題,通常只是叫我去吃什麼東西而已。因為他們經常不在家,好像是到左鎮去開墾,身上帶著鋤頭,白布袋裡裝著饅頭,坐在卡車後面唱著歌離開,後來知道白雪公主的童話故事,總覺得他們彷彿是辛苦工作的小矮人。記憶中,他們最常跟我說「哈樓」、「哈樓」的,當時搞不懂那是什麼意思,等到學會HELLO的英文後,才恍然大悟,其實他們一直想跟我再多說些什麼的。

最近,重回舊地,天際線交織著錯綜複雜的電線,停著不安的麻雀,似乎隨時準備要飛去。南化國中旁邊仍有四間殘破不堪的小房,每間小房外牆上印著這兩行字:榮民遺產土地、嚴禁侵入佔用。我所知道最後一個榮民已死去,政府在其死亡15年後,即將接管這塊土地。那段悠悠哉哉的日子,那些一起生活過的榮民阿公們,我想念沒有名字的你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