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鄭坤五紀念文物展 一窺新舊文學論戰

2016/01/12 06:00

高雄文學館即起展出「鄭坤五紀念文物展」。(記者黃佳琳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文學館為推崇前輩文人鄭坤五,即起在文學館開設「鄭坤五紀念文物展」,介紹這位日治時期的台灣文學家及畫家,並透過各式鄭坤五生前所留的創作、文物,呈現台灣新舊文學論戰舊文學領袖的風釆及對後世的影響。

高雄文學館表示, 鄭坤五先生是日治時期台灣文壇一位活躍而知名的多產作家,他是一位堅定的傳統詩人、一位暢銷小說家、也是一位傑出的畫家,琴棋書畫樣樣精通;鄭坤五曾以長篇連載的方式,在《南方》雜誌上發表了《鯤島逸史》(未完成),風靡一時。

光復前,台灣文學史上曾發生一次重要的新舊文學爭論,文壇「台灣詩人七大毛病的爭論」掀起了1940年代鄉土文學論戰,展開了新舊文學兩派的激辯,鄭坤五不吐不快、直書己見,並以延續漢文化香火期許,文壇濟濟多士或擁護或反對,鄭坤五嚴然成為舊派文學的發言領袖,因而使他在台灣文學上有一定的重要地位。

鄭坤五在繪畫方面以畫虎、蘭花和山水見長,他曾經在高雄彰化銀行開過多次畫展,其中〈雞聲茅店月〉一幀在大正13年(1924)榮獲第5回日本東洋藝術院金牌獎,這是台灣首次在外國得金牌獎紀錄;鄭坤五愛畫虎,與北部林玉山並稱「南北畫虎雙傑,另在音樂方面,他喜愛南管、古箏,更彈得一手好洋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