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第35屆行政院文化獎公布 李行、李乾朗、鍾肇政獲獎

2016/01/05 06:00

鍾肇政。(資料照)

〔記者楊明怡、鄒念祖、周敏鴻/綜合報導〕第35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昨日公布,由導演李行(本名李子達)、傳統建築研究者李乾朗、作家鍾肇政獲獎。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3位得獎者在各自領域的努力豐富了我們的精神生活,厚實了台灣多元文化面貌,也成為台灣文化的永恆資產,其卓越貢獻令人感佩。

鍾肇政手寫獲獎感言。(記者周敏鴻攝)

85歲的李行從事導演工作60年,曾以《養鴨人家》、《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3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執導過《養鴨人家》、《路》、《秋決》、《吾土吾民》、《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等7部金馬獎最佳劇情片,1995年榮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特別獎。

李行。(資料照)

李行自許為電影終身義工,得獎感言是「電影是我與生俱來的天命,就是要把電影做好。雖然我年紀大了,但只要走得動、還活著,我就要繼續做,沒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

李乾朗。(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李乾朗生於1949年,自1970年代開始進行匠師訪談,發揚台灣傳統建築匠藝,並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台北大學、實踐大學等大專院校傳授古蹟保存維護課程,國立台灣博物館正展出他手繪的台博建築特展《解構》。

李乾朗說,得獎消息讓他「太意外了」,「我從來沒有得過什麼獎。」他說,跟李行、鍾肇政相較,他不算創作者,就是喜歡教書、寫書、推廣,前前後後教書40多年,最喜歡幫社會人士導覽古蹟和傳統建築,「看他們對這些文化資產感興趣,比學生還用功,我就很開心!」

90歲的鍾肇政是台灣文學大河小說開創者,以「文學是個團隊」的精神提攜後進,作育英才無數,文壇稱他為「台灣文學之母」。本報記者親自前往採訪,鍾肇政得知獲獎,神情開心並親手寫下感言,他說,感謝行政院頒給文化獎,深感榮幸。他也表示,自己從戰後開始學習祖國語文,雖然備感辛苦,但當時心想,既然已經脫離異族殖民地人民身分,就當勉力學習祖國語文。

鍾肇政致力創作70餘年,他說,自己一開始都被退稿,過程歷經挫折,從民國34年創作到49年,才以魯冰花長篇小說,成為文壇一率。自此,他益發努力從事創作,並以本土文學創作為終生職志,孜孜不倦、全力以赴,如今能獲此殊榮,衷心感謝政府的獎勵與愛護美意。

行政院文化獎是政府主辦最高文化獎項,表揚傑出文化人士的終身成就。依《行政院文化獎頒給辦法》,評議小組由行政院組成,得獎者須經3分之2以上委員出席,及出席委員4分之3以上通過後,報請行政院長核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