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百貨──臺南銀座五棧樓》重現昭和年代

2015/12/29 06:00

陳秀琍以《林百貨──臺南銀座五棧樓》一書,重現「昭和年代」風華。(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南部最早開設的林百貨,日前歡慶84歲生日,在眾多「生日禮物」中,最特別的是在地作家陳秀琍以2年時間寫成的《林百貨──臺南銀座五棧樓》一書。

出生高雄、早年讀的是服裝,跟台南文化完全沒有關聯,但陳秀琍從1994年進入鄉城文教基金會,負責編輯台南第一本在地雜誌《鄉城生活雜誌》後,一頭栽入台南豐厚且雋永的文化,透過蹲點自學和多方請益,20年來,已經累積相當多的文史資料。

近年來,書寫台南成為顯學,坊間四處可以看到和台南相關的書籍,但相較於不少信口開河,甚至指鹿為馬,只以文字堆砌「小確幸」的書寫者,陳秀琍透過文獻及檔案調查,努力還原歷史故事的態度,受到肯定,獲文資處邀約出版《林百貨──臺南銀座五棧樓》,為老建築留下最值得紀念的故事。

為了讓這本書更具參考價值,陳秀琍以林百貨為軸心,加上時間座標,從1920年代的日本跨到2014年的台灣,寫出對時代與城市演變的觀察。期間除了參考國內及日本近30個資料庫,還特別至東京收集資料,並拍攝與林百貨同時期的百貨店及其他相關建築比對。

除了嚴謹收集資料外,陳秀琍還邀訪與林百貨有關連的人士,8名受訪者中,年紀最長者98歲,最年輕的也超過70歲,透過口述歷史,完整呈現這棟承載台南濃厚感情的建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