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創團30年 朱宗慶宣布將辦國際打擊樂大賽

2015/12/29 06:00

朱宗慶打擊樂團將巡迴台北、台中、高雄,舉辦30週年音樂會。(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即將於本週末迎來半甲子生日的朱宗慶打擊樂團,不只安排緊鑼密鼓的國內外演出活動,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更指出,該團之後將著重於擘畫未來,繼開國內風氣之先舉辦「台灣國際打擊樂節(TIPC)」後,後年(2017)還要同步舉辦首屆台灣國際打擊樂大賽,讓台灣成為國際擊樂的平台,「要永續經營,也要對台灣有貢獻。」

30年前,打擊樂對台灣社會仍是相當陌生的名詞,現在擊樂從舞台邊緣走向中央,成為家喻戶曉、廣受喜愛的樂種。對朱宗慶來說,30年的時間彷彿一瞬,從創始之初憑著一股純粹熱情,一步一腳印打拚至今。

朱宗慶有感而發,「過去30年,我們所做的其實在未來5年就可能被超越,現在是讓台灣成為擊樂國際平台的時刻了!」他指出,舉辦台灣國際打擊樂大賽後,不僅台上的演奏家會是國際最一流的音樂家,也會吸引世界各國的觀眾,他表示從成立樂團演出、建立擊樂文教基金會負責行政,並建立音樂教育系統、邀請一流音樂家至TIPC演出後,「打擊樂大賽的舉行,將補足台灣打擊樂發展拼圖的最後一塊。」

朱宗慶透露自己心情其實很複雜,他指出,目前國際重要擊樂大賽如比利時木琴大賽、盧森堡擊樂大賽等,都還未達到被世界樂壇認可的規模。他表示自己其實很排斥比賽,「我看過太多音樂學子為了比賽,只練習比賽的曲目,卻完全忘記了自己。」不過,對新生代的音樂家來說,朱宗慶認為透過比賽可以讓這群年輕人被看見,「大家都需要舞台,能被大眾看到。」

舉辦國際級比賽,國人往往希望能獎留台灣,朱宗慶期許該比賽將是非常公正的國際音樂比賽,「即使前3名沒有任何台灣人晉級,或是前3名都是台灣人,也要做到讓人不會質疑,比賽才會有意義。」

「再5天就要30年了,心情興奮又害怕。」朱宗慶指出,這次30週年的音樂會,除演出《巴黎聖母院》、《三部曲》、《射日》、《鑼鼓慶》等該團代表曲目外,也將首度發表由中生代團員盧煥韋創作的《J效應》,展現朱團在西方擊樂樂器的強項與魅力。

「朱宗慶打擊樂團30週年音樂會」明年1月2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購票至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