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女強人老婆忙工作 忽略家庭親子關係

2015/11/0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老婆熱愛工作,能力又強,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從不喊累,年年升官加薪,雖然經濟收入頗豐,孩子看到媽媽的時間卻愈來愈少,即使在家裡也閒不下來、脾氣暴躁,對我和孩子多講幾句就很不耐煩。偶爾提醒她不要這麼沒日沒夜工作,多陪陪孩子,她的反應都很激烈。最近看了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更讓我百感交集,以前是我比她忙,現在假日和晚上大部分都是我在照顧孩子,他們年紀都還小,我不希望媽媽的形象在他們心中愈來愈模糊,也擔心她身體吃不消。我還是很愛她,但該怎麼跟「總是沒空」的女強人老婆相處?

A:

看過不少事業上充滿幹勁、不斷求進的妻子,一提到婚姻或老公便露出有些沮喪的表情,有時還會長長嘆一口氣。她們承認自己不太會處理婚姻問題,也不擅長情感交流,卻強烈否認不在乎老公和孩子,也不認為家事做得不夠好或不夠多,覺得自己對家庭的貢獻絕不比另一半少。

美國婚姻專家韋恩‧索提爾稱這類馬不停蹄、想做好每件事、不喜歡浪費時間,總是積極有效率地做事,並為自己設定較高目標和標準的已婚男女為「超馬力族」(superachiever)。超馬力妻子常常有苦難言,就像《高》片所強調的「女強人」難題,女性在職場要爬到一定高度,得付出極大的努力及克服種種無形壓力,除了工作家庭兼顧的挑戰,社會文化對工作能力強的也有許多負面看法。高壓生活榨乾了她們的耐力和體力,因此遇到溝通困境或丈夫不諒解時,很容易感到挫折、焦慮、大發雷霆,或是心力交瘁。

所以最好的靠近方式就是不要去批評她的脾氣、工作時間過多和陪孩子陪得不夠(那絕對是自討苦吃)。太急著表示不滿,只會讓她覺得被攻擊而全力防衛、更加焦慮緊繃,在這樣的氣氛下很難有建設性的溝通。當然你也不能太累,如果經濟條件許可,有些家務就外包給拿手的人來做吧!將力氣放在讓自己開心和更讓她感受到你的關心、支持,縱然無法使她馬上放慢步調,表達愛和溫暖仍是最好的情感聯繫。和她一起聯手對抗壓力,她會非常感激。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