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愈深入愈讚歎─重遊西班牙記

2015/10/29 06:00

卡達克斯是淳樸無華的小漁村,也是自我放空的好地方。

撰文˙攝影/洪君脩

美麗山城隆達,座落在740公尺高的山岬上,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城鎮之一。

編按:旅行的方式有多種,若有機會能以非走馬看花的觀光行程旅遊,必能有不同於他人的收穫。

菲利浦之門是隆達的著名景點,從高點望去,風景優美。

今天的旅遊夢,讀者洪君脩要帶大家遊覽最道地的西班牙!

巴塞隆納最引以為傲的美麗建築,七彩磁磚的立面設計,令人陶醉不已。

<旅遊緣起>朋友女兒貼心導覽

從教職退休後,在社交場合認識公職退休的李媽媽,我倆志趣相投,經常結伴出遊。李媽媽的女兒小瑜,西班牙語系畢業後留學西班牙,隨後在馬德里工作多年,早就是西班牙通了。去年,小瑜想邀媽媽去西班牙旅遊,李媽媽邀我同行,我一聽有小瑜當嚮導,機會難得,立馬跟進。

<開始計畫>非典型觀光行程

我與李媽媽都曾跟團去過西班牙,此次重遊,希望小瑜能幫忙安排進階版行程,不再走旅行團路線,且要以西班牙人的角度來思考,我們這兩位資深美魔女,除了希望再次沐浴西班牙燦爛陽光外,更希望能度個優雅浪漫的西班牙假期。

訂機票時,剛好阿聯酋航空來台北開航,為了體驗「全新客機、以客為尊」的服務廣告,我們選擇阿聯酋航班,也利用杜拜轉機空檔時間,順便遊覽杜拜機場,見識阿拉伯國家的氣派豪華。

◆行程安排:飛機由馬德里進,這個觀光大城也是遊客最多之地,小瑜帶我們往郊區走,遊覽托雷多、昆卡、阿爾卡拉得胡卡、阿爾瓦塞特等地。再由托雷多搭AVE子彈列車前往哥多華,遊覽隆達、費里西里亞、格拉納達等地後,搭國內班機飛往巴塞隆納,遊覽菲格雷斯、卡達克斯等地。

◆交通工具:西班牙的國鐵(RENFE)班次密集,各大城市間的銜接都能利用鐵路往返。每個區域也都有各自的區域火車行駛小鎮間,若要到更小的村鎮,就得轉搭公車。

◆住宿飯店:西班牙是僅次於法國的觀光大國,各式各樣旅館都有,尤其是由旅館委員會打造的國營旅館(Parador),大都改建自中古世紀的城堡、修道院或貴族宅第,不但建築精緻、具各地風格外,還座落在景色絕佳的觀光景點上,甚至有的國營旅館,本身就是一個可參觀的景點。

因此,在小鎮旅遊時,我們就入住國營旅館,將自己投身於大自然懷抱中。到大城市巴塞隆納時,則入住加泰隆尼亞廣場附近的公寓,屋內設計就像一個家,有完整廚房用具,可到超市買生鮮食材回來烹煮,體會西班牙人的家居生活外,還可用步行方式,造訪高第名建築米拉之家、巴特婁之家、加泰隆尼亞音樂廳等地。走累了,在林蔭夾道的蘭布拉斯大道上的露天咖啡座品嘗咖啡、欣賞街頭藝人表演,沉浸在浪漫的拉丁風情中。

◆餐飲伙食:到西班牙旅遊最不能適應的就是時間了,不但要調整時差,還要適應與台灣不同的作息安排。早上10點吃早餐,下午2點吃中餐(這是一天中的正餐,可吃到5點),晚上9點吃晚餐。打算享用西班牙正式美食,就得依營業時間前往(就算提早5分鐘到,依然得在門外等候)。好在西班牙各地都有小酒館,營業時間有彈性外,還提供各式各樣的tapas(冷熱點心或煎煮炸的輕便食物),讓飢腸轆轆的觀光客可充飢。旅行途中,我們多次選擇tapas,發現各家主廚都會使出渾身解數,變出與他人不同的菜色,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

<行程特色>城鎮景點 優雅又浪漫

◆昆卡

離托雷多約2小時車程,是遠古時代就形成的巨石古城,懸崖邊,一幢幢半懸空的房屋,令人看了膽顫心驚。這種利用特殊河谷地形創造出的建築奇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昆卡也因此被稱為「中了魔法的城市」。

繞著山崖小路行走,還可抵達另一個峽谷小鎮阿爾卡拉得胡卡,鬼斧神工的岩穴奇景,說明了西班牙早期居民的生活型態。我們傍著歷史悠久的岩壁行走時,彷彿有武功的俠女般,在懸崖峭壁間,穿梭時光隧道中。

◆費里西里亞

以地中海為背景的白色小鎮,到處可看到白色牆壁、裝飾在窗邊的火紅天竺葵、馬賽克紋路的鋪石小道,不管走到哪,都像走在一幅畫中,難怪這小鎮會被選為「西班牙最美的村莊」。

◆格拉納達

阿拉伯曾佔領西班牙800年,其中格拉納達是最後據點,因此,璀璨精緻的回教文化在此展露無疑。位於市區東南方的阿爾罕布拉宮,就是一件偉大的藝術遺產,連同緊鄰的赫內拉利費花園、阿爾巴辛區等,不論是建築體本身或周遭環境設計,處處流露出清新脫俗格調。漫步其內,感受寧靜平和之氣,像是一首首如歌的行板迴旋低吟,讓人由衷地傾心,頗值得慢慢遊覽。

這晚,我們到小山丘上俯瞰阿爾罕布拉宮夜景,之後順道到吉普賽人世居的洞穴中,欣賞原汁原味的弗朗明哥舞表演。

小小洞穴內,沒有舞台和布幕,客人靠著牆壁圍坐,舞者在吉他與手響板的節奏聲中,藉著踩腳、撩手及身軀扭擺,將吉普塞人顛沛流離的悲傷情懷,全數傾洩而出,情感豐富,令人動容。

◆菲格雷斯

是瘋狂(或稱超現實)畫家達利的故鄉,以大雞蛋及牛角麵包裝飾的美術館外觀,是達利生前自己創造的作品,相當醒目,也是當地的重要景點。或許因達利帶動創作風潮,這裡的街景有不少裝置藝術,造型幽默逗趣,頗吸引遊人目光。

◆卡達克斯

位居蜿蜒山路盡頭的小漁村,傍著海邊走,可欣賞浪花拍岸的天然美景。若拾級而上,可到小鎮頂端眺望大海,靜聽海的呼喚,呼吸海的氣息,天人合一的境界,常吸引文學家、畫家來此駐足。

◆加泰隆尼亞音樂廳

位於巴塞隆納市區,是天才建築師多明尼克的巨作,花朵模樣的馬賽克磚,搭配色彩鮮豔的玻璃外觀,就足以教人目眩神迷了。走入廳內,懸掛的水晶吊燈、金碧輝煌的裝潢,顯出奢華貴族氣質。參觀當時,剛好有阿卡貝拉(人聲樂器演唱)的彩排,優美和聲迴盪室內,讓我們意外享受這高級音樂廳的藝術氛圍,真是值得!欲參觀此音樂廳需預約,有英文導覽。

<旅人精算機>

1.機票費:搭乘阿聯酋航空,去程由桃園經杜拜轉機至馬德里,回程由巴塞隆納經杜拜轉機回桃園,約40,000元。

2.食宿+AVE火車票+格拉納達至巴塞隆納機票+景點門票+其他交通費等,約100,000元。

◆13天10夜每人約花費新台幣14萬元。

<遊後感想>西班牙如同一本雋永書籍

有「太陽國」之稱的西班牙,就環境而言,幅員遼闊,有各式各樣的自然景觀;就文化而言,因曾被多個民族統治過,留有大量風格迥異的文物古蹟;就藝術而言,到處林立的博物館、美術館、藝術家的故鄉及多如牛毛的節慶……等,五花八門,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取捨!

難怪有人說:「西班牙像一本書」。對我而言,這本書厚實豐富,第一次讀它時,走馬看花,今日再讀一次,仍意猶未盡。想起已故畫家席德進曾說過的話:「如果我還年輕,我願意流浪在西班牙」,正中我心!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阿聯酋航空經杜拜轉機至馬德里。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6元。

◆時差: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西班牙國營旅館(parador)

http://www.parador.es/es/english/index.jsp。西班牙注重觀光業發展,從中央到地方都有推廣觀光的服務部門,舉凡地圖、旅館、餐廳、火車巴士時刻表等各項資料,均可在此拿取。

2.西班牙旅遊局網站:http://www.tourspain.es

3.參考書籍: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