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林奕華:台灣影視發展策略變拍韓劇比賽

2015/10/26 06:00

林奕華為新戲《恨嫁家族》來台,談及他對台灣影藝現狀的觀察。(非常林奕華/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這個月7日,立委許智傑在立院質詢時,拿出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劇照,問文化部長洪孟啟是否認識上面的韓星;去年3月,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說,她失眠時「為了做功課」會上網看韓劇;舞台劇編導林奕華則說,我們的影視發展策略像「比賽誰能拍出最像韓國的偶像劇」。

誰是我們?常說自己「至少3分之1是台灣人」的林奕華指的是華人地區。他說,華人世界的小孩從小被教得被動,反應在對影藝作品的口味上,是市場偏好甜美、夢幻的作品,韓劇正是這種典型。

以青春片來說,這幾年懷舊學生片大受歡迎,相比之下,以年輕人面對現在與未來為題材又賣座的例子就少很多,林奕華比較《我的少女時代》和一樣以高中生為主角的《行動代號:孫中山》,「反應了觀眾是多麼喜歡溫馨的東西。」

「『未知』與『已知』之間,探索與回溯之間,大眾更喜歡後者。」林奕華說,青春是建構未來的階段,但市場主流、大部分年輕人的選擇,卻是一些已經發生的、父母親時代的故事。

於是,在華人市場做不那麼甜美的東西變成挑戰,「青春有很多面相,像恐懼,像反抗,像追問,像迷惘,都是很好的題材。」林奕華說,法國以多元的青春片膾炙人口,但多數華語觀眾認同的青春片不是法式,而是主打夢幻的韓式。

這其間的關鍵,林奕華認為就是被動的性格養成,讓觀眾習慣接受答案而非提出問題,期待美好如童話的物事降臨,多過爭取和面對。他說,作為創作人,他當然希望《我的少女時代》賣座以外,有更多其他類型的作品受歡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