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人生80有能量 畫家蕭勤回顧展

2015/10/20 06:00

蕭勤作品〈超越大限外-66〉。(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國立台灣美術館正展出《八十能量》,以9分區展出藝術家蕭勤創作迄今,涵蓋油畫、壓克力、水墨、版畫、陶藝、雕塑及玻璃馬賽克鑲嵌壁畫等155件作品,是一場盛大且完整的回顧展。

展覽以蕭勤的生命歷程為經、繪畫風格轉變為緯,藉由源點、東方拓樸、直覺性「極簡」、大炁之境、「中國」與「天安門事件」凝思、度大限、永久的花園、永恆能量、大象無形等子題,呈現他創作的探索、轉化、蛻變歷程,並探討他如何從生命的意義開展出他的藝術人生。

1935年出生於上海的蕭勤,父母早逝,1949年隨姑父來台,至1980年方首次重訪中國。這之後,他創作出一系列與「中國」相關的作品,包括以紅、黑對峙的色彩、混沌凝窒的肌理、幾近控訴的姿態,陳述鮮明立場的「天安門」系列。

接著是1990年愛女莎芒妲驟逝,讓他轉向性靈深處,尋求精神創傷的自我度化,此階段代表系列「莎芒妲之昇華」、「度大限」等,經由畫面的構成,透露出他對生命「此際」與「彼端」相互依存且具關聯性的哲學性思考。

90年代蕭勤亦專注於「永久的花園」主題,其美學表現與「度大限」系列一脈相承,不同的是,「度大限」指向未知、等待詮釋的生命新境,「永久的花園」則是充滿豐沛能量的性靈應許之地。

《八十能量──蕭勤回顧.展望》即日起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至明年1月10日,詳見:www.ntmo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