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食慾之秋 日本青森縣美食之旅

2015/10/07 06:00

A-FACTORY外觀是6個相連的三角形倉庫,造型時尚俐落。

撰文˙攝影/羅沁穎

舊東奧義塾外人教師館咖啡廳的蘋果派也相當好吃。

位於日本本州最北邊的青森縣,這幾年在台灣知名度漸漸提升,除了好吃的蘋果,睡魔祭也常來台宣傳,巨大燈籠花車讓人感受到一股強烈、豪邁印象。前往青森,許多人會搭新幹線,綠色「HAYABUSA」充滿流線感的外型,廣受鐵道迷歡迎,最高時速達320公里,一如其名「隼」所代表的意思般飛快,從東京一路到新青森站,大約3個多小時即可到達。在這個屬於美食的秋天,不妨來趟漫步青森的文化及美食小旅行吧!

古川市場自製Nokke蓋飯,一碗超澎湃生魚片蓋飯1,620日圓就可吃到。

遊青森港 選購土產兼賞景

A-FACTORY裡面賣的伴手禮當相當具有設計感。

不想太過勞累,青森車站附近其實就很好玩。青森車站距離新青森車站搭火車約10分鐘,位於青森港邊,視野遼闊,一出站即可見到一座鮮紅建築,那就是有名的睡魔館。每年8月2~7日舉行的睡魔祭,是青森知名祭典,現場展示超大型花車,上面有畫滿各種以歌舞伎或歷史、神話為題材製作而成的燈籠,還會舉行大遊行,當遊行隊伍抬著大燈籠花車,口中吆喝著「Rassera」口號,更是熱力十足,每年都會吸引300多萬國內外觀光客前來欣賞。

就算錯過一年一度的祭典也沒關係,睡魔館內展示祭典用的燈籠供觀賞。由於以前燈籠中使用的是燭火,又稱為火之祭典,睡魔館的外觀就以代表火的紅色來設計,張力十足,也是青森港口的明顯地標。一旁還有青森縣觀光物產館、A-FACTORY。青森擅長用優勢宣傳觀光,把最著名的蘋果做成各式伴手禮。A-FACTORY走時尚設計風格,建築與室內設計出自於當紅設計師片山正通,從取名到設計都以青森最代表的蘋果為主,6個相連的三角形倉庫,矗立於青森港邊,夜晚點燈後更是漂亮。走進裡面也立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琳瑯滿目的伴手禮,尤以蘋果為多,商品更是充滿設計概念,每樣都讓人愛不釋手。現場還可看到蘋果酒生產製造過程,亦可在此用餐,傍晚時分一邊欣賞夕陽景觀,一邊觀看青森港風光,最為愜意。

另一頭的青森縣觀光物產館,則適合購買糖果餅乾、乾貨類、傳統民藝用品,價錢也相對便宜。這棟三角形建築就位於港口邊,樓上還有可觀賞青森港的座位區,能讓人在此欣賞風景。

古川市場 生魚片蓋飯DIY

三面環海的青森擁有豐厚漁獲量,愛吃海鮮的人推薦古川市場,距青森車站走路不到10分鐘,是一個CP值極高的地方,最具代表的名物就是Nokke蓋飯(のっけ丼)。

想要品嘗Nokke蓋飯須先在櫃台購買餐券,餐券分成540及1080日圓兩種價錢,前者有5張餐券,後者有10張,拿著餐券到市場,大部分商家均可消費,就像參加園遊會般有趣。首先,可用1張餐券向橘色招牌商家購買一碗白飯,拿著這碗白飯到其他攤位上兌換各式生魚片。

例如超大顆干貝只要3張餐券就能換到,一般生魚片一小盤甚至1張餐券就好,我只花了1620日圓就製作出一碗超澎湃蓋飯,實在划算!難怪老饕們都讚不絕口。

百年一次 觀弘前城搬家

除了青森車站附近之外,離青森坐車不到1小時的弘前站,也值得一遊。知名的弘前城每到櫻花季就擠滿人潮,櫻吹雪時散落的櫻花花瓣布滿整個護城河,美麗景象被稱為花筏(宛如櫻花做成的小竹筏),近年在日本攝影師PO上網後造成大轟動,最近則是因為百年大整修天守閣搬遷而蔚為熱門話題。

由於關東大地震後天守閣旁邊的石牆受損,大約每隔百年就得進行大整修,今年正逢弘前城大整修年。石牆的整修十分費工,需先將城堡旁的護城河填平,裝上支架固定架高移到一旁,才能開始整修。前一陣子天守閣要移動的那天,還吸引眾多觀光客前來觀看。

日本人不愧是很會做觀光生意的國家,詳細動工時間,以及哪一天會移動到什麼位置都先行公布,想目睹過程的觀光客可依照不同時間點前來參觀,整個石牆修復工程預計耗時10年。這種大動作把整個城堡搬遷整修的情況在日本也相當罕見,若有機會參觀,也是難得一見的景象。

咖啡小鎮 品傳統藩士咖啡

弘前又被稱為「咖啡小鎮」,這裡最傳統的咖啡喝法是「藩士的咖啡」。說起弘前的咖啡歷史,大約可追溯到150年前,當時江戶幕府為了抵禦俄國侵襲並鞏固北方領土,命令弘前藩出兵,由於天寒加上蔬菜攝取不足,許多士兵罹患水腫病身亡。荷蘭人在此時已來到長崎,也帶來西方的咖啡,剛好國外有研究表示咖啡可有效治療水腫,1855年當幕府再度命令弘前藩出兵時便配給咖啡,讓藩士當成藥品飲用,這就是最早的「藩士的咖啡」。

一開始只有高級藩士、翻譯人員、遊女等少數人可以飲用,隨著北方警備擴大,一般老百姓與農、漁民也開始飲用,咖啡漸漸成為大眾生活的一部分,弘前也被認為是日本最早喝咖啡的地方。「藩士的咖啡」依循古法製作,把用碗缽研磨的豆子裝入麻布袋中,像茶包般放入壺中加入熱水沖泡。我在「舊東奧義塾外人教師館」喝的時候,店家還附上小沙漏,當熱水加入茶壺中把沙漏翻過來,約1分鐘沙漏滴完後即可飲用。喝起來口味很淡,但帶有淡淡香氣,可加入砂糖一起飲用。目前弘前市大約有10家咖啡店提供這種百年前藩士們復古的咖啡喝法。

在「舊東奧義塾外人教師館」一樓的喫茶室品嘗咖啡,別忘記點一份在地的蘋果派。酸酸甜甜的蘋果派盛裝在充滿古典氣息的盤子上,搭配明治時代留下來的老建築,更有一種濃厚的懷舊氣氛。二樓還保留當時宣教師在日本居家生活的樣貌,也可順便參觀。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各大航班至東京,轉搭乘新幹線前往青森。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睡魔館網址:http://www.nebuta.jp/warasse/

2.A-FACTORY網址:http://www.jre-abc.com/wp/afactory/index/

3.青森縣觀光物產館網址:http://www.aomori-kanko.or.jp/web/

4.古川市場網址:http://www.aomori-ichiba.com/

5.弘前城網址:http://www.hirosakipark.jp/

6.舊東奧義塾外人教師館網址:http://www.hirosaki-kanko.or.jp/web/details.html?id=API00100000227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