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愛的兩國論》從情愛看政治角力

2015/09/08 06:00

《愛的兩國論》以戀人間的愛恨交織隱喻敏感的政治角力,希望藉此讓觀眾看見隱藏在政治口水後的權力關係。(讀演劇人/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有些話是不需要說的,只要我們有共識就好了。」諸如「互信」、「共識」這樣的字眼,究竟屬於男女關係還是國與國之間?讀演劇人最新作品《愛的兩國論》,將兩岸關係轉換成愛情故事,邀政治狂熱者與單純喜歡羅曼史的觀眾,進劇場各取所需。

《愛的兩國論》編導周翊誠表示,因為兩岸議題實在敏感,擔心嚇跑對政治反感或冷感的觀眾,所以新戲決定從「愛情」切入。他說,政論節目與兩性談話節目有許多用詞是類似的,例如對話、互信、共識、交流、武力(暴力)、分裂(分手)、變質(變心)等,「兩個看似不相關的議題,某些部分的本質或許是相通的。」

大膽的劇場實驗於是展開,周翊誠發現,光用愛情隱喻政治還不夠,他還需要用其他方式避免這齣戲掉入某種意識形態,「所以最後我把整齣戲的架構設定成一場劇中人的角色扮演遊戲,所謂政治的意識形態也只不過是劇中人所扮演的不同角色罷了。」他坦承,整齣戲充滿政治聯想,就等觀眾來對號入座。

該劇由新生代劇場演員林子恆、賀湘儀擔綱,劇中台詞如「你要知道他是不安好心」、「他甚至騙光了我們的錢」,都充滿令人再三玩味的深意。

《愛的兩國論》18、19日在基隆文化中心,25至27日在台北牯嶺街小劇場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