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悠舞山谷─土耳其番紅花城

2015/09/02 06:00

鄂圖曼老建築,內部裝潢以木材為主要結構。

撰文˙攝影/史賓塞

俊吉浴場是一棟歷史悠久老建築,也是山城代表性建築之一。

循著石板路拾級而上,雜草自罅隙蔓生,白牆紅瓦、炊煙裊裊。轉出曲巷,一隻花貓蹲在高牆,牠瞇著眼凝望山城美景,

番紅花城商店街販售各式紀念品。

落日餘暉映照廢棄老屋磚牆破瓦,老翁提著一袋麵包迎面而來,一隻黃狗緊跟身後,

踩著晨光在小城閒晃,唯我獨遊。

民宅電視傳出嘈雜聲響,飯菜香從廚房撲鼻而來。

我在番紅花城(Safranbolu)閒晃,走進數百年前鄂圖曼帝國的古老時光。

沿海東行 前進番紅花城

巴士從伊斯坦堡沿馬爾馬拉海往東行駛,行經城鎮港口,紅瓦斜屋頂的典型鄂圖曼新舊建築臨海連綿。貨輪緩緩行過海峽,海的另一側,屋宇跟清真寺座落丘陵,山巒綿延,嵐霧迷濛。

濱海景致優美多變,即使凌晨才飛抵土耳其,眼皮沉重欲睡,但途中美景令我不忍闔眼。臨窗靜望連綿即逝海岸線與城鎮風光,屢屢按壓快門,惹得左側座位的乘客索性換至右側欣賞海岸風光。

車過博魯進入黑海地區鄉村,空曠荒野呈現初秋草木枯黃之美。我趁著巴士停靠休息站時,漫步蜿蜒土坵間的碎石路,黃沙漫漫,稀疏灌木叢錯落山丘,與片刻前城鎮風光大不同。休息站的自助餐廳,陸續端出肉丸子、串燒、燉菜等土耳其家常料理,廚師見我拍照,還大力推薦,舀一小匙讓我嘗味道,相當熱情。

山村落日 希德爾立克山丘

傍晚時分抵達番紅花城,民宿老闆請10歲兒子帶我至城內制高點希德爾立克山丘(Hidirlik Tepesi)觀賞落日。眼看夕陽就快隱入地平線,男孩快步領我越過陡坡,穿過窄巷,小跑步來到山丘眺瞰番紅花城繽紛風光。

佇立山丘遠望,暮色山城優美寧靜,男孩指著遠方的帕夏清真寺、俊吉浴場,用簡單的英文詞彙介紹城內建築,彷彿帶引著我進入時光機,回到18世紀的舊時光。

山丘上有一間咖啡館,堪稱山村最佳瞭望台,向晚時分,遊客坐在觀景平台,對著靜謐山城風光,啜飲土耳其蘋果茶。我倚著石牆環視山城美景,古樸紅瓦民宅散落山間,圓頂浴場跟尖塔夾雜其中,舊政府大樓高聳山崗。

一棵蓊綠大樹兀自立於黃色土丘中心點,這棵孤樹令我想起伊朗電影《何處是我朋友的家》的相似場景。孤樹、土丘跟山徑,我望著民宿男孩沿著錯綜窄巷奔跑,如同電影的小男孩阿哈瑪德朝著山路奔跑的情景。

日夜巡禮 漫步鄂圖曼建築群

早晨清真寺傳來悠遠的喚拜聲,天色未明,我背著相機,優閒漫步山城,薄霧輕籠的小城是一天最美最寧靜的時刻。循著無人巷弄閒晃,暈黃路燈光線投射老屋灰色外牆,黃暈下的窗櫺與托臂光影迷離。

拂曉時分,遠方雲海朦朧,天色漸白,一輛小巴士輾過石板路從廣場出城,空蕩靜寂的小城,彷彿唯我獨遊。我踅回山丘拍攝日出景色,晨光初綻的山城比昨日傍晚景色更為迷人。

循著曲巷蜿蜒繞行,走訪清真寺、俊吉驛站、浴場,虔誠穆斯林正在寺外清洗手腳,準備入寺進行晨禮。我靜靜觀賞鄂圖曼建築之美,幾間無人居住的荒廢民宅,最令我流連,廢礫破瓦下,幾無裝飾的木構材與土坯磚,低調散發古樸之美。

雜貨店老闆拉開捲門,將整排磁鐵擺在門前,準備一天的營業,麵包店煙囪散發煤煙味,我被剛出爐的麵包吸引,麵包師傅正從窯爐取出一個個白麵包,師傅就在店面揉麵糰製作麵包,相當特別,還熱情擺出姿勢讓我拍照。

一間小雜貨店老早營業,2袋麵包棍與4個芝麻圓麵包躺在門前小櫥窗,年紀頗大的老闆遞了一袋麵包給機車上的老翁,我望著機車沿著石板路而上,消失在山路盡頭。

夜間山城少有娛樂,遊客循著石板路跟路燈逛進手工藝品店購買紀念品、木雕,我來到一間古老的咖啡館,店內跟廣場坐滿顧客聆聽古琴演奏,以炭火溫熱的咖啡,相當特殊,搭配土耳其軟糖啜飲最對味。

觀星閣樓 入住鄂圖曼民宅

番紅花城以數百幢鄂圖曼式屋宇構成建築群,入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小城古宅皆有數百年歷史,為了廣納遊客,不少老屋近年翻修改建為民宿,每幢樓約有十餘間房,除了提供散客跟背包客入住,部分較大的四層樓老屋與旅行社配合,提供給團客住宿。

番紅花城並未過度觀光化,居民仍保有古樸生活型態,入住老建築處處是驚喜。土耳其人善用每處空間,房間內常見壁龕跟櫥櫃,我輕聲躡足在老屋行走,木梯跟木地板喀滋作響,隔音效果也不佳,但我事先預訂閣樓房間,雖然空間狹窄,但站上臨窗的木梯,夜間從天窗觀星賞月,白天眺望山巒城景,浪漫滿分。

晚餐坐在民宿一樓餐廳品嘗土耳其燉肉料理與扁豆湯,傍晚領我到山丘的男孩幫忙端菜跟分切麵包,像個小老闆招呼客人,早餐則提供白麵包搭配各式果醬蜂蜜,黑橄欖、番茄、黃瓜片及一大塊白起司,以鬱金香玻璃杯倒入恰伊茶,就是一套土耳其傳統早餐。這樣的日常生活飲食,讓我更悠遊於番紅花城。

<旅遊資訊>

◆航班與交通:可搭乘土耳其航空至伊斯坦堡,再轉巴士前往番紅花城約6小時抵達。土耳其巴士資訊網:http://www.metroturizm.com.tr

◆簽證:可辦理土耳其電子簽證,網址:https://www.evisa.gov.tr/en/

◆匯率:1土耳其里拉約換新台幣11元。

◆時差:土耳其慢台灣6小時,夏令時間慢5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土耳其旅遊局網站https://goturkey.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