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追蹤牛羚、斑馬大遷徙─肯亞馬賽馬拉SAFARI

2015/08/31 06:00

每一頭斑馬都有自己獨特的黑白斑紋。

記者周幸叡/肯亞報導˙攝影

克科羅酒店大廳自然豪邁的設計,呈現非洲高級酒店風貌。

地球就像是一個超大的電影螢幕,全球各個角落,時時刻刻都有不同的精采劇情在上演著。其中,位於非洲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每年大約8~9月期間,就會開演一齣膾炙人口的「大河劇」──動物大遷徙。主要演員陣容堅強,包括號稱動輒上百萬頭的牛羚、數十萬頭的斑馬和瞪羚等,其他還有尼羅河鱷魚、獅子、花豹、獵豹,以及禿鷹、土狼等大小角色,整體氣勢磅礡,每年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聚集在此觀「劇」兼追「星」。

東非黑面狷羚喜站高處環伺四周。

搭乘熱氣球 高空俯瞰勝景

牛羚可說是動物大遷徙的第一主角。

「動物大遷徙」堪稱自然界眾多不可思議奇觀之一,形成原因,據研究指出,每年大約七月初,數量龐大、原本散居在東非坦尚尼亞的塞倫蓋提(Serengeti)國家公園一帶的牛羚、斑馬等野生動物,為了尋找豐美水草,集體勇渡馬拉河,到肯亞的馬賽馬拉來,等到9月底左右,又再度返回故鄉。這一來一往的長途跋涉,沿途充滿未知數,許多動物成為尼羅河鱷魚、獅子們的季節大餐。至於成功返回故鄉的,明年又要再度長征,又是一次生死未卜的命運之旅。觀賞這齣沒有彩排、不會有NG的年度大戲,最佳位置是搭乘熱氣球,由空中俯瞰一切。

夕陽彩暉映非洲刺槐,2隻獵豹優雅前行。

清晨5點,漆黑草原中,點點星光分外閃亮。隨後,日出彩暈慢慢拓開黑幕,一個個熱氣球也冒著火光,緩緩升上空中。整片馬賽馬拉忽地在腳下展開,整個熱氣球,除了穩穩升火、掌控高度及方向的駕駛,其他10多名的乘客,興奮之情爆表。眼看底下一大群牛羚有如密密麻麻的螞蟻、斑馬乖巧的排成超長的「斑馬線」,河流蜿蜒、水邊草木青茂,遼闊草原有點點樹木點綴,讓人瞬間明瞭「馬賽馬拉」(Masai Mara)一名的由來:「Masai」指的是當地居民馬賽人;「Mara」是馬賽語中的「點」。

搭乘熱氣球追蹤動物大遷徙,每人要價450美元,底下的牛羚群小如螞蟻堆,大家自動成列往前行。

除了這些,還偷窺到其他動物的作息呢!4隻母獅在草叢中靈巧前進、幾隻禿鷹正在大啖飛羚肉……,這些生動的畫面,和美麗的草原日出景致,一一收進回憶裡。

搭乘吉普車 草原探尋動物

另一個觀賞方式,是搭乘吉普車,在馬賽馬拉草原中穿梭,探尋動物的移動行蹤。馬賽馬拉面積約1800平方公里,吉普車行走其間,有如玩具車放到大操場上。每台吉普車都是司機兼導覽,他們不時以無線電互通訊息,一獲得最新情報就快速驅車前往,讓車上的觀眾可以欣賞到最精采的畫面。

不過,這些參與大河劇的動物們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並不是每個進到馬賽馬拉的旅人就保證可見到經典畫面。這天,我們這車興致昂昂追尋一群準備渡河的牛羚和斑馬,但不知是周圍有些追星吉普車太超過、抑或環伺在途中的鱷魚太嚇人﹖還是帶頭的牛羚心情不佳﹖一場原本雷霆萬鈞的「大河劇」戛然而止,讓在場所有人都扼腕不已!

歇宿豪華旅館 體驗高級帳棚

為了追蹤動物大遷徙,在馬賽馬拉每天都起得比雞早、伴著滿天星斗回房休息。幸好當地的豪華住宿環境遠超過期待,讓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粉絲能有個好眠。

◆克科羅酒店(Keekorok Lodge):建於1962年,是第一家設於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的酒店,隸屬於非洲知名的連鎖飯店集團Sun Africa HOTELS,曾多次獲得「The World Luxury Hotel Awards(WLHA)」。當我們風塵樸樸踏進酒店大廳,每個人眼睛都為之一亮!酒店曾經過大整修,建築優雅大器,融合自然及非洲風的裝璜,時髦又有特色,讓人完全打破以往對貧窮非洲的老舊印象。腹地內到處林木青蔥、繁花盛開,度假小木屋坐落林間,入住其間有如住進風景明信片裡。

有趣的是,餐廳外的大片草原上,常有一大群條紋獴聚集,一隻隻直挺挺立在草地上,逗趣模樣增添大家用餐好心情。酒店甚至還有一個河馬池,遊客站在涼亭內,可以近距離觀賞牠們的一舉一動。如果不是行程太趕,真想在這裡優閒住上幾天。

◆馬拉休閒帳棚酒店(Mara Leisure Camp):來到非洲,不免會嚮往像游牧民族般住在帳棚裡,馬拉休閒帳棚酒店足以滿足這樣的浪漫想像。酒店位在Talek River邊,每間客房就是一頂帳棚,帳棚間相隔甚遠,加上周邊茂密樹叢圍繞,果真有種在原野中搭帳棚住宿的Fu。拉開帳棚門的拉鍊,裡頭的客房設施一應俱全,住起來相當舒適。不過,這裡晚上限電,夜裡一片漆黑,風吹動帳棚彷彿有人要開門的聲音、以及映在帳棚上的搖曳樹影,還是頗讓人心驚。

隔天一大早5點左右,外頭傳來馬賽人放牧的聲音,爭先恐後的牛羊叫聲、清脆的鈴噹聲、雜踏的腳步聲,聲聲相連到耳膜內。也不知他們究竟趕了多少牲畜,這樣的嘈雜聲約持續一小時才停歇,堪稱最另類的起床鬧鈴!

動物大遷徙 主角大頭貼

這場動物大遷徙,卡司陣容堅強,想要拍下這些動物名星的倩影,記得要攜帶最少200mm以上的長鏡頭和廣角鏡頭,還有充足的電池和記憶卡,才能盡情記錄這一場年度大戲喔﹗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機至香港或曼谷,轉搭肯亞航空前往肯亞首都奈洛比。

◆簽證:可辦肯亞落地簽證,簽證費50美元。9月1日起肯亞實施電子簽證,詳情可上網https://www.ecitizen.go.ke/

◆時差:慢台灣5小時。

◆匯率:1美元約換90肯亞先令,1美元約換新台幣30元。

◆貼心提醒:1.入境時須帶黃熱病疫苗證書(俗稱黃皮書)以備抽檢。2.肯亞氣候早晚溫差大,日間炎熱,建議穿短袖帶防寒外套,並備妥防曬用品。3.為避免感染虐疾,須做好防蚊措施或服用瘧疾預防性藥物。4.肯亞禁止拍人及主要建築物,常有警察依此扣相機並行勒索之實,旅人務必小心。

◆相關資訊洽詢:

1.肯亞航空網址https://www.kenya-airways.com/。台灣由菁英旅行社代理,電話02-25413366、07-2159788。

2.肯亞旅遊局網址http://www.magicalkenya.com/

◆出團情報:

旅遊業者推出8~10天不等的肯亞獵遊行程,洽詢巨大(02-25623859)、環球(02-25073636)、上順(02-25171157)。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