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當愛遠走〉我的失戀療程

2015/08/30 06:00

文/羅品善

「我現在仍天天向佛祖誠心祈求,願用萬年福分來換取她對我一笑……。」

當我離開晤談室後,我傳了這封簡訊給妳,這是我內心深處的秘密心願,這半年來,我努力面對自己這萬分殘酷的事實,只因我是受過訓練且臨床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我殘忍地強迫自己勇敢堅強地面對個案、協助個案解決問題走出困擾,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故作鎮定、假裝堅強。我如往常工作,只為了能逃避自己對失去她的真實感覺,但是在面對依附關係的失落時,我仍然會有悲傷的情緒,尤其是在建立和她的依附關係中,我付出了情感,也感受到了愛,如今,這份感情不在了,我感覺幸福被剝奪了,我承受著悲傷失落,即使對依附關係理論如此熟稔的我,仍害怕自己崩潰。

我是如此珍惜和她的那份感情,但感覺卻說變就變了,無法挽回她已是事實,這種突然發生的「失落(sudden death)」最是痛苦,也因為痛苦,才證明我是真的愛她,這是愛的代價。

但這痛苦的代價能喚回什麼?我哀悼著這段關係的失落,我清楚地感覺到了「失落感」,這樣的感覺如此痛苦,讓我想藉著否認及逃避現實來重新找回與她的聯結。我天天期盼能遇到她,希望能與她說上一句話或通個電話,但所有訊息她都不回。我知道自己處在依附關係失落必經的「否認期」,我必須習慣但又不免掙扎於要放棄與她情感連結的狀態。接下來的「哀悼的工作(grief work)」過程是費時且費力的,我想我並不清楚自己的依附風格,我害怕自己可能會再落入重複的模式中,繼續在感情中受傷,於是,我鼓起勇氣找了熟悉她和我的妳,我對妳坦承並笑稱自己要接受「依附關係重建治療 (Dyadic Developmental Psychotherapy,簡稱DDP)」,希望在妳的協助下能建立正向、安全的依附關係。妳大可因身為她和我的共同朋友這層關係,拒絕我的求助而轉介給其他人,但妳仍願意把我又當朋友又當個案般,從學理、宗教與朋友的角度,聆聽我心中最深處的聲音,引領我去探索更深層的內在動力,覺察我自己的依附風格在目前人際關係中如何運作,希望能修補我自己不良的親密互動品質。

這半年來,我的進展仍有限,滄海桑田,有些感覺變了就回不來了,我每天只能偷偷瞄著她,盼望著她的笑容。

妳回了我的簡訊,妳寫著:「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我也會幫你祈求,我相信有一天你一定可以如願走出傷悲,坦然面對她的微笑!」

我懂,我很感謝有妳的陪伴,讓我不孤獨。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將氣吸到腹中飽滿,彷彿接受眾人滿滿地關懷,我再緩緩地將氣吐了出來,慢慢釋放對她的思念。

我再次傳一封簡訊給妳:「很開心認識妳這位純真樸質的女孩,妳的善良會換得妳一生最大的福報,真心祝福妳!我會努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