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其實 你沒那麼愛我

2015/08/30 06:00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最好的說謊方式是什麼?是向愛你的人說謊,因為她全都會信,而不相信的,她也會找理由騙自己。」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因此會創造出不一樣的愛情,同樣的,相處與相愛的方式也會因人而異。這是談了幾場戀愛之後,妳所得到的體悟。

體貼他的忙碌 不吵著當第一

一開始妳以為只是他愛人的方式不同罷了,他不喜歡天天通電話、他不喜歡時常見面,他總是很忙、總是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更重要」是比較級,始終都有其他東西擋在妳的面前。當然,妳明白每個人生命裡的不同階段,都會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實踐,就連妳也是如此,所以妳不會要求對方非得總是把妳擺在第一的位置。這是妳的成熟,也是妳的體貼。可是,可是即使是這樣想,妳仍然希望,既然在一起了,自己偶爾會是他的最優先,在有些時候,會是他決定所有事情順序的關鍵,應該是這樣吧!

明知自己是候補 自我欺騙逃避事實

妳不貪心,卻常常連這一點卑微的想望都無法被滿足,而企求著這一點卑微,讓妳感覺自己更卑微了。甚至在某些孤單的時刻,妳會忍不住覺得:「自己是不是只是他填空的選項?」妳清楚知道這樣去思考很不對,但偶爾妳仍無法抑止這樣的思緒湧上。沒有人希望自己是別人生活裡的候補。所謂的「候補」,並非指自己是誰的替代品,而是自己是他最後的考量。妳討厭自己只是「隨時準備著被補上」的感受。

更後來妳才明白,其實他的愛向來都是實實在在,看得到的或許說不上準、聽得到的也可能總是不足夠,但自己感受到的卻不會騙人。妳的感覺不會騙人,可是,妳卻會騙自己。

每個人表現愛的方式的確不同,可能這邊多一點、那裡少一些,很難完全具體化或是量化,而展現出來的行為也會有所差異,可是這些作為,最後都還是能總結出一個感受,它們會在妳接收之後,在心裡頭長出一個果實。而最終在沒有什麼其他可以依據的狀況下,它就是妳最後的依歸。即便愛情總是感性且包含大多的不理智,但戀人們仍是希望可以獲得確切的回應,為了心安也罷、說不夠成熟也好,可是總是要說服自己,必須這樣配合,愛情才有可能會好。

為愛否定自我價值 看清真相找回自己

愛上一個人會使人堅強,妳可以替他擋風遮雨,只要他一個應允,妳便覺得自己可以為他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可是愛上一個人也會使人軟弱,妳會忽視他的錯,然後以為是自己不夠好。同樣是由愛出發,但通往的終點卻不一樣,這也是妳很後來才明白的事。只是在很多時候,愛情就是非得這樣去經歷過、體驗過,才能夠分得出其中的差別,也才終於能夠說服自己去肯定真實,而不是只顧著反駁真相。而最終是,終於可以去安心地接受事實,那就是,對方其實沒有那麼喜歡自己。

但妳仍然很傷心。妳的傷心不只是來自於對方的對待,不是來自於他認為的妳所配得上的只是這樣的愛,而是妳也覺得自己只適合這樣被對待。別人否定妳會讓妳受傷,但是自己否定了自己,卻是萬劫不復。他沒把妳帶進地獄,是妳自己要決定從此住下—清醒之後,這點最叫妳傷心。

「其實,你沒有你說的那般愛我。」不愛一個人不是一種錯誤,愛無法勉強,但假裝著卻是。妳接受愛情的殘酷,但不打算對他的殘忍妥協,因為,妳的愛很珍貴,需要被珍視。

要認同一個自己喜歡的人並不喜歡自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也由於太過酸楚,反而可以開始由衷地感到開心,因為妳的喜悲再也不是懸掛在他身上。妳終於不用再把他當成是主要的快樂來源,而是可以開始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笑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